1秒鐘的執著與一輩子的堅持——走進為大工匠開出百萬年薪企業

2017年11月12日10:0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1秒鐘的執著與一輩子的堅持——走進為大工匠開出百萬年薪企業

  新華社太原11月12日電 題:1秒鐘的執著與一輩子的堅持——走進為大工匠開出百萬年薪企業

  新華社記者王菲菲、楊晨光

  走在紅毯上,宋金有覺得,自己這輩子值了!在山西華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年會上,這位62歲的技術工人從10多位提名者中脫穎而出,拿到了年度技術工匠獎杯。“不瘋魔、不成活。”人們這樣評價宋金有。

  在華翔集團,還有眾多像宋金有一樣的工人,他們精益求精,為了1秒鐘的改善付出幾個月的辛苦﹔他們錙銖必較,哪怕1毫米的誤差都不放過。不久前,華翔集團為大工匠開出百萬年薪的新聞引發關注。記者日前走進這家企業,尋找“工匠精神”。

  “節約1秒對我們都很重要”

  技術工人郭永江隻有28歲,卻讓華翔所有人都豎起了大拇指。

  某件精密鑄件加工環節,按常規需3把刀,每把刀操作完成后,都需機械手換刀。有沒有辦法,能用1把刀完成全部作業?

  經過4個多月繁雜的試驗,愛思考的郭永江發明了“三合一鑽”。“每換一把刀耗時5秒,現在三合一,能節省15秒的時間。數控加工,節約1秒鐘,產量就能大大提升。”郭永江笑得有些腼腆,但不掩驕傲。

  數據顯示,改用郭永江的“三合一鑽”后,每日產量可增加17件,年產量增加6205件,每年提升效益約9.8萬元。

  山西華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土生土長的民營裝備制造企業,成立於1999年,主要生產白色家電、工程機械和汽車領域等的零部件,20年來已實現了對行業的技術引領,全球每4台冰箱、空調,就有一台的壓縮機核心零部件產自華翔。

  華翔集團總裁王淵說,這一切均得益於不斷創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機械化后,對技術工人素質要求更高。”華翔集團精工技術部部長朱華峰說,比如機器人抓取,每次工人們下了生產線后都要進行視頻分析:每個動作用時幾秒?哪個動作能去掉?為什麼這台停了另一台等了0.5秒才開始動?

  “節約1秒對我們都很重要,有時為了1秒鐘,要研究好幾個月。”朱華峰說。

  鑽研技術“像著了魔一樣”

  從企業成立之初,宋金有就進入華翔成了一名鑄造工人。“他這輩子,除了弄那些鐵疙瘩,啥也不會。”老伴半開玩笑地說。

  在華翔工作近20年,宋金有幾乎每天腦子裡想的都是如何改進鑄造工藝。有時受一個技術問題困擾,他晚上也不睡,做夢還在想。他說,自己從來不開車,因為腦子裡都是工作,怕精力不集中,“就像著了魔一樣。”

  然而,每一次的專注都會換來技術的改進。

  豐田X608叉車原本車架和配重是分開的,后客戶要求將二者合為一體。宋金有帶領的技術團隊接到這一任務后,開始一次次地試驗。“每一次都因為鋼渣太多不成功,一次在街上看到一家賣濾網的商店,就想到可以試著把濾網加進去過濾鋼渣。”這一靈感最終使宋金有團隊獲得成功,使產品廢品率從50%降到了5%。最后,他們還獲得10萬元獎勵。

  “就算沒獎勵,也很有成就感!”宋金有說。

  華翔精密熔煉工程師池躍峰也是一位在熔煉行業30多年的老鑄工。即使干了快一輩子,他仍覺得自己算不上好鑄工。“3年可能出一個好的機加工,但一個好鑄工可能需要一輩子。鑄造必須根據經驗、縮尺、變形量推測它的理想形狀,這東西學不完的。”

  “工匠精神”代代傳承

  在華翔展示櫃裡,放著一個木頭做的叉車車橋模具,那是老工匠陳六海親手做的。

  今年64歲的陳六海是山西最好的木匠之一。工人們說,他一輩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用精湛的技藝完成一次次的模具制作。“他做出的模具比機器做得還要精准!”

  “咱以前認為無所謂的東西,他特別重視。”48歲的楊紅喜是陳六海的徒弟,師傅的教誨他謹記在心:模具誤差不能超過1毫米,否則就是廢品。模具做完,還要再拿出圖紙、尺子,反復測量。

  曾經的徒弟也成了師傅。楊紅喜帶過6個徒弟,有的已經是車間主任了。他帶徒弟有個規矩,不能抽煙,因為木材最怕火。在別人看來,隻要不在車間抽就行,但楊紅喜說,如果這做不到,那是對這行不尊重,趁早別干!一個徒弟為了跟著他學手藝,愣是把煙給戒了。

  “工匠是華翔最寶貴的財富。”王淵說,在華翔,工匠是受人尊重的,他們的收入也非常可觀,有的工匠年薪超過百萬元。

  2016年至今,經中國鑄造協會評定、工信部認定華翔集團現有“奉獻鑄造行業50年、40年、30年工作者”,共計52人。華翔集團內部也開展“華翔工匠”評選,累計評定華翔工匠400多人,年輕工匠佔30%以上。

  正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使華翔能夠以產品質量取勝。

(責編:仝宗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