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深化改革謀求品牌復興

2017年11月12日09: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汽深化改革謀求品牌復興

  新華社長春11月12日電(記者高楠)大幅度機構改革,大范圍人事調整,全方位品牌重塑,全員性出謀劃策……為謀求品牌復興,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近期持續實施“外科手術式”改革,在業內外引發了不小的震動。

  今年8月以來,在8小時之外,記者發現一汽大樓很多辦公室裡依舊亮著燈光。即便逢國慶長假、雙休日,一汽總部大廈大型停車場還會出現一位難求的現象,員工工作節奏明顯加快。

  針對飽受外界和員工詬病的員工“不思進取、不接地氣、不抓落實、不敢擔當”問題,一汽開出了“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減,員工能進能出,機構能增能減”的藥方,實行了“全體起立,全員競聘”舉措。

  按以往經驗,一汽員工從進入企業到走上高級經理崗位最快需要16年。此次改革創造了工作9年的優秀員工就走上高級經理崗位的紀錄,走上處長崗位最年輕的二級經理已是“85后”。改革后,一汽中層干部平均年齡下降了5歲左右。

  與人事改革同步進行的是品牌和機構調整。此次改革形成紅旗、奔騰、解放三大拳頭品牌,紅旗歸總部運營,成立奔騰事業本部和解放事業本部,進一步強化自主品牌規劃和打造。

  為謀求紅旗品牌復興,一汽開展了“我心目中的紅旗”大討論,充分吸收員工集體智慧。同時,一汽將總部26個部門撤並為19個,形成更加專業、精細、扁平的構架和運行模式。

  與此同時,一汽還對技術中心進行了重組,設立了研發總院、造型設計院、新能源開發院、智能網聯開發院,強化紅旗產品的開發。

  改革后,研發人員研發時間得到了保証。一汽研發總院首席級工程師侯國政說,以前有一半的時間和精力是在做事務性工作,而現在每天用在研發上的精力能達到90%以上。

  一汽已啟動紅旗質量提升計劃和全國4S店大規模建設計劃,並抽調包括奧迪品牌在內的眾多優秀人才進入集團總部,力爭在短時間內讓紅旗品質和口碑實現快速提升。

(責編:仝宗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