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美企業家看好合作的“奇跡”

本報記者  楊  迅  杜一菲
2017年11月10日11: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9日,人民大會堂二樓東大廳高朋雲集,中美企業家對話會閉幕式在這裡舉行。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親自出席,並見証了簽約儀式,充分體現了兩國元首對加強中美經貿合作的高度重視。活動開始前,企業家們在現場交流探討,激蕩思維,現場多個領域協議簽署,激起陣陣熱烈掌聲。

  時間見証了中美經貿合作的無限潛力。短短兩天裡,兩國企業共簽署合作項目34個,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輿論稱之為“奇跡”——這既創造了中美合作的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這充分說明合作是中美關系發展的唯一正確選擇,互利共贏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

  開誠布公,增信釋疑,夯實合作平台

  美中兩國工商界是連接我們兩個國家的重要橋梁,可以為促進美中合作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特朗普在閉幕式上的這句發言,恰能說明本次對話會的作用和使命——促使兩國企業家進一步增信釋疑,夯實合作平台。

  “能在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見証下,和中國企業簽署新的合作協議,感覺無比光榮!”福特汽車集團副總裁傅禮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依然難掩興奮之情。他表示,對話會開誠布公,推動了更多合作的達成。中國政府發展戰略清晰,一直致力於提升營商環境,為美國企業在華發展帶來了很多政策紅利。

  高盛商業銀行部主管理查德·弗裡德曼對中國的日益開放印象深刻。他留意到中共十九大報告強調創新的重要性,很贊同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的提法,認為創新帶來的不僅是競爭,還有相互激勵和共同進步,在美中企業的合作中能看到很多這樣積極的案例。他說:“此次對話會有利於弘揚創新精神,為未來美中的經貿合作搭建了友好和互信的平台。”

  1979年中美建交時,雙邊貿易額隻有25億美元。到2016年,這個數字達到5196億美元,增長近207倍。蒙大拿州家畜飼養者協會副總裁埃洛爾·賴斯對此感嘆不已,從一個農場主的角度來看,他認為互信對於美中經貿關系來說至關重要,需要找到雙方的共同利益。美中在經貿領域的互信是一個一個行業積累起來的,如果雙方的企業家都秉持理性精神,做好自己的產品,同時關注對方的需求,那麼美中之間的經濟互信就會牢不可破,進而提升政治領域的互信。

  美國阿拉斯加州州長比爾·沃克認為,美中關系雖然也會經歷曲折,但隻要雙方擁有良好的經貿關系,就不會出現大的問題。一些地緣政治問題,也會因為兩國經貿合作的默契和共識得到更妥善的解決。

  協調合作,互利共贏,造福兩國人民

  今年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5周年。45年來,中美經貿關系實現了歷史性發展,兩國人民從中獲益良多。事實証明,中美經貿合作潛力巨大、互利雙贏。與會代表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紛紛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利益,能切實惠及兩國人民。

  “這注定是載入歷史的一場活動!”在得克薩斯液化天然氣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蘭特裡·梅耶看來,本次美國企業家訪華團取得了如此豐碩的經貿成果,讓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緊密相連。梅耶渴望在發展公司業務的同時,為中國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中美是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互為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兩國關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美兩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不僅對兩國重要,對國際秩序都有著決定性影響,”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表示。

  中美經貿合作,帶來的是實實在在的互利共贏,美國大豆出口協會主席羋樂從中嘗到了甜頭。在他看來,兩國元首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本身就釋放了非常重要的信息,即中美致力於推動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羋樂介紹說,以當前美國對華出口最多的農產品大豆為例,美中加強經貿合作可以滿足中國食品安全和消費者的需求,同時給美國的農貿企業帶來巨大發展。

  博納再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泰德·沃克對本報記者說,美中之間合作潛力巨大,搞好經貿關系很有必要,企業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相信此次對話會能推動美中兩國增加對彼此的投資,互相加大開放市場的力度,並且在兩國政府的幫助下,使不同領域的商貿交往更加順暢。

  經濟向好,發展穩定,中國作用凸顯

  當前,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中國經濟結構正在不斷優化。中國經濟持續向好有基礎、有條件、有動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今年以來多次上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是對中國經濟投出的信任票。

  十九大報告勾勒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在本世紀中葉把國家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藍圖,在與會代表看來,這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經濟前景光明,傅禮德的感觸尤深,他告訴本報記者:“在和中國員工、中國朋友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們對習主席深深的崇敬,我相信這種凝聚力是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的源泉和動力。”

  美國特雷克斯公司1988年進入中國。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加裡森表示,中國的開放有助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沒有人會懷疑這對於世界繁榮發展的意義。

  “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美國乙烷有限責任公司首席執行官約翰·郝太林對中國經濟的前景表示樂觀,希望中國和美國一起,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持續貢獻力量。在郝太林看來,中國領導人對發展看得很遠,善於進行長期的系統規劃,這對於經濟發展來說很有好處。

  “通商者,相仁之道也,兩利之道也。”此次中美企業家對話會為中美經貿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堅持開誠布公的態度,深化互利共贏的理念,相信在兩國企業家和工商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美經貿合作將結出更多豐碩果實,譜寫出新的動人樂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0日 06 版)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