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政治站位 堅持創新驅動引領
投身偉大時代 扛起使命擔當
為構筑世界一流企業而奮斗

中國交建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裁陳奮健

2017年11月04日20:49  來源:人民網
 

中國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支柱,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國企改革的時代使命與責任做出明確表述﹔在新修訂的《黨章》中,也明確“充分發揮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作用”。新時代下,國有企業要走什麼樣的強盛之路,要建設什麼樣的國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做出什麼樣貢獻,進行什麼樣的改革和升級......是擺在國有企業的中國交建面前亟待作答的問題。

在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進一步明確了國企改革與發展應該遵循的方向,國有企業中國交建充分認知、深刻領會。在“新時代”定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歷史方位下﹔中國交建將繼續主動作為,敢於擔當,推動新時代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迎難而上、真抓實干,進行破解“不平衡”“不充分”新矛盾的偉大斗爭﹔殫精竭慮,忠貫日月,投身實踐習近平治企新思想的偉大事業﹔踏石留印、抓鐵有痕,實現新征程裡“做強做優做大”“世界一流企業”的偉大夢想。中國交建將繼續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按照新時代的新要求,思考好、學習好、落實好黨中央在新時代下對國企作出的改革新部署、發展新要求。

堅持創新引領,握牢改革發展的正確方向

中國交建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深刻認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有企業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突出政治建設在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主動作為,敢於擔當,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堅持創新引領,立志當好國有企業“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中國交建將繼續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的系列重要講話,認真落實全國國有企業改革經驗交流會的總體要求,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筑牢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把握改革的理論精髓。把改革圍繞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把改革要面向國家、行業、公司戰略重點支持、關注的產業、區域、市場,提出改革要挺進產業鏈高端和高附加值產業,確定改革要探索進入更高需求層次的產業。真正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堅持創新驅動引領,貫徹新發展理念,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企業改革實踐,開創國有企業擔當下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局面。

打破發展桎梏,保証改革推進的思想解放

中國交建面對新時代下的需要與發展之間“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認清包括區域、城鄉、經濟結構、供給消費、投入產出、收入分配等一系列發展的“不平衡”,弄懂新制度、新產能、新動力和各種市場要素發揮下的“不充分”。中國交建將發揮突擊隊和生力軍作用,解決好這一矛盾下的發展不平衡與不充分的問題,扛起責任與使命的擔當。既要當改革促進派,又要當改革實干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實,敢於啃硬骨頭,善於打攻堅戰,營造改革濃厚氛圍﹔懷揣包容的心態,對改革進程中遇到的困難和挫折予以包容,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為改革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加強對改革工作的宣傳,認真總結提煉可復制推廣的鮮活經驗,及時回應熱點問題和各方關切,引導廣大干部職工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企業改革的總體部署上來,用飽滿的激情,做出更大努力,滿足人民更多層次、更高水平的需求。

激發內生動力,鍛造改革發展的驅動機

面對改革“科技創新、管理創新、人才創新”的內在驅動要求,中國交建眼睛向內,激發內生動力,將繼續強化科技支撐,加強公司科技研發平台建設,在具有戰略性、顛覆性、前瞻性的核心技術研發方面有新突破,鞏固公司在行業內的科技引領優勢﹔將加快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重塑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化“互聯網+”,促進傳統產業的升級發展。積極推進BIM、北斗、離岸深水港等核心科技成果的應用,提升市場競爭力﹔將加快管理變革,加快推進以標准化、流程化、數字化為核心的企業管理變革,完善管理流程,優化管理架構,打造科學高效的企業管理體系﹔升級創新理念,圍繞破解經營管理難題求創新,圍繞產業升級和管理優化求創新,圍繞更高效率、更優品質、更低成本的核心理念求創新,圍繞高精尖技術和一流管理目標求創新﹔將高度重視基層首創精神,完善科技創新機制,建立以創新質量、創新貢獻、創新效率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加大科技人才激勵力度,優化科技人員發展通道,激發科技人才創新活力和動力。多措並舉,齊頭並進,鍛造改革發展的驅動機。

拓展發展空間,打造改革發展的增長極

中國交建緊緊圍繞“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探索新要求下的新模式與新路徑,堅持改革拓展發展空間,將繼續按照資本層、運營層、執行層的總體分層定位,著力優化公司的組織體系和管理體系﹔積極穩妥地推進集團總部改革,逐步做實集團,爭取拓展主營業務范圍。推進商業模式的深度轉變:加快由“工”到“商”的角色轉換,構建具有中交特點的產融一體化企業生態圈。要把握好產業鏈條、資本鏈條、商務鏈條三條主線,創造出更多有利於提升競爭能力、有利於優化資源配置、有利於提高收益水平的商業模式﹔推進產業的深度優化: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基礎上,將產業鏈縱深延伸,向兩端深度拓展,補齊中交中間強兩端弱的短板。向上游提升產業規劃能力,向下游提升資產運營能力﹔推進市場的深度拓展:抓住發達經濟體復蘇緩慢的契機,適時收並購,進入相關市場區域。搶抓進入城市污水處理、垃圾處理、燃氣、電力、停車場等特許經營領域,打造新的業務增長極。充分發揮公司水工和裝備制造領域的資源優勢,充分拓展海洋產業。統籌協調,整體部署,打造改革發展的新的增長極。

投身偉大時代,扛起使命擔當,為構筑世界一流企業而奮斗

十九大報告指出“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中國交建作為國資委培育世界一流企業重點聯系企業,要緊緊扭住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個目標,加快形成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逐步佔據主導地位,在全球行業發展中具有引領作用,在全球產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領軍企業。對此,中國交建將積極行動,堅持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和競爭力等為目標,堅持創新驅動,持續推進產品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將創新作為終身追求﹔樹立工匠精神,強化“以質取勝”的戰略意識,立志於“百年老店”持久經營與傳承,把產品和服務做精做細﹔不斷開拓進取、拼搏奮進,爭創世界一流企業、世界一流管理、世界一流產品、世界一流服務和世界一流企業文化。

創新發展源動力,一張藍圖繪到底。過去中國交建的改革夯基壘台、全面推進、重點突破、積厚成勢,十九大后,中國交建的改革將砥礪奮進、再接再厲、勇往直前、直面未來!

(責編:王吉全、付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