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系統代表熱議十九大報告:將著力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國企

年內完成公司制改革,推進市場化重組

孫韶華

2017年10月19日08:23  來源:經濟參考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國資國企改革發展也引發來自中央企業系統的十九大代表熱議。“十九大報告中的100余字,對國有資產完善、國有資本調整、國有企業的改革發展作出了部署。”18日下午,十九大代表、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在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討論中表示,這是對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推動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企做強做優做大的進一步安排,也是對國企發展新的號召、新的期盼、新的指引。

  “報告強調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對我們國有企業發出了新的‘動員令’。”郝鵬說,“中國國有企業已經越來越強大,未來要放眼全球,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在十九大代表、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看來,打造國企國際競爭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國際資源配置中能夠逐步佔據主導地位的領軍企業,在全球行業發展中起到引領作用,也要形成一批在全球產業發展中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企業。據國資委介紹,目前中央企業境外資產規模超過6萬億元,分布在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業務已經由工程承包、能源資源開發拓展到高鐵、核電、電信、電網建設運營等領域,有力提升了我國在國際舞台中的話語權。“一帶一路”建設也在加快推進,共有47家央企與沿線國家合作共建了1676個項目,以亞吉、蒙內等一批鐵路項目、中巴經濟走廊電力項目等為代表的重點項目,有力提升了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水平,帶動了當地經濟快速發展。

  “40年前,我們還年輕的時候,一切都向美國向歐洲向日本看齊,那時候我們很多方面都很落后,今天,我們很多領域已經處於世界先進水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九大代表、航天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高紅衛對於國企近年來迅速提升的國際競爭力深有感觸。他表示,尤其是近五年來,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進步,自豪感和自信心進一步強化。

  事實上,十八大以來國企國際競爭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企調結構、提效率、強質量等系列改革舉措的堅實邁進。郝鵬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縮影,中央企業過去五年取得了驕人成績,呈現出四方面變化。

  第一是實力更強。央企資產總額已超過53萬億元,五年將近翻了一番。此外,央企五年累計實現利潤總額達6.4萬億元,比上一個五年增長了30%多,在許多重點領域掌握了核心關鍵技術。進入世界500強的央企幾乎佔到央企總數的一半。第二方面的變化是結構更優。通過“進”“退”“轉”三方面的工作,央企積極向重要行業、關鍵領域、新興戰略行業集中,化解過剩產能,淘汰落后產能,同時加速轉型升級,佔領高端市場。第三方面的變化是貢獻更大。央企為中國經濟發展發揮了壓艙石的作用,去年央企創造的增加值約佔全國GDP的8.2%。第四方面的變化是黨的領導大大加強。

  “過去的五年,可以說是國資委成立以來國企戰略布局調整最大的五年。”肖亞慶談到國企改革時說。他表示,調整之后不僅是數量發生了變化,更重要的是企業內生活力明顯增強,企業產業鏈布局優化,創新發展促進作用明顯。在公司制改革層面,到今年年底之前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層面,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的突破口還會繼續分期分批地推進,聯通混改方案還要推進。“混改是突破口是重要方向但不是唯一,希望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國企的資本資產等優勢和民營企業機制靈活的優勢有機結合互補。”

  專家表示,重組整合一方面有助於打造大企業、發揮規模效應,另一方面也促使企業集中資源形成合力,盡快向高端方向發展,而在本輪國企重組過程中,市場的角色也日益重要。

  “現在的重組是國家層面和企業層面都願意推進的改革,既是包辦婚姻,又是自由戀愛,因此我們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十九大代表、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凌文告訴記者,今年實施重組的神華集團與國電集團合並后會成為中國第一大(能源當量)一次能源生產公司和二次能源生產公司,煤和電都佔全國總產量的15%,保障能源安全、穩定、可持續和清潔供應是未來集團的首要任務。

  “對照報告,任重道遠。”肖亞慶說,未來將通過不斷深化改革提高競爭力,建立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有企業。

(責編:李棟、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