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煌中國”央企力量 超級工程擦亮央企“新名片”

2017年09月2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近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晚間黃金時間播出,中國橋、高鐵、油氣工程等一系列央企超級工程閃亮登場,讓大家共同見証央企“新名片”。

中國跨海大橋改寫世界歷史

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施工現場(圖片來源於央視新聞)

飛橋聯通珠港澳,“天塹變通途”。她被英國《衛報》評為“新世界七大奇跡”﹔她是公認的“當今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工程”,是我國自主建設的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公路沉管隧道和世界上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她就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

據央視報道,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裡,這55公裡連接的不僅僅是粵港澳三地,未來因它而形成的5.6萬平方公裡的區域,將是繼東京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之后,世界經濟版圖上又一個閃耀的經濟增長極。這個超級工程,堪稱世界橋梁建設史上的巔峰之作。在它身上,凝結著過去數十年中國橋梁設計、施工、材料研發、工程裝備等各項成果。

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林鳴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過去干工程是有什麼裝備設計什麼樣的方案,你今天看我們港珠澳(大橋工程),你想怎麼干,我們國家現在都有能力制造一些專門的東西能夠干成。”

中國的跨海大橋已經是世界級的(圖片來源於央視新聞)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