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壓產能降成本 以改革促發展

中國寶武 整合融合活力正釋放(砥礪奮進的五年·深化國企改革)

本報記者  沈文敏
2017年09月15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借助鋼鐵市場回暖的契機,去年底重組成立的中國寶武集團乘勢而上,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推進整合融合,充分發揮協同效益,大力化解過剩產能,瘦身健體提質增效,以改革促發展。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204億元、利潤總額86.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100%,持續保持業界最優。

  結合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方案和新一輪戰略發展規劃,中國寶武以成為“全球鋼鐵業引領者和世界級企業集團”為公司願景,明確了“1+5”產業組合,通過整合聚焦、轉型升級,打造以綠色精品智慧的鋼鐵產業為基礎,新材料及延伸加工、現代貿易物流、產業金融、工業服務和城市服務等相關產業協同發展的格局。

  中國寶武加快推進鋼鐵核心主業重組整合。今年2月底,寶鋼股份和武鋼股份實現合並,重組后的寶鋼股份上半年經營業績創七年以來新高,公司利潤同比增長58%,整合紅利快速釋放。

  基於集團鋼鐵區域布局優化和產品結構優化兩大因素,中國寶武主動調壓生產規模,實行提質減量經濟運行,壓減過剩產能。按照“減量、增效、調整、發展”的轉型方針,堅決關停虧損產線,退出低效無效產能﹔優化鋼鐵產業布局,推進綠色制造﹔融合城市發展,實現轉型升級。

  2016年,中國寶武實際化解過剩產能997萬噸,超額完成了年度計劃任務。2017年將進一步壓減545萬噸,力爭三年目標兩年完成。今年上半年已完成300萬噸,累計已達到三年化解目標的84.1%。在化解過剩產能的過程中,堅持“轉崗不下崗、轉業不失業”的原則,通過建立退出渠道,搭建員工轉崗就業平台,妥善安置富余人員,2016年分流安置33417人,今年上半年為1010人,工作過程平穩有序。

  同時,中國寶武將治僵壓減工作作為現階段企業發展內在需求予以推進。年初召開專題動員大會,提出“企業不消滅虧損,就消滅虧損企業”的基本思路。今年上半年,集團淨壓減法人戶數59戶,佔總法人戶數的9.3%,超額完成國資委下達的目標,涉及資產總額84.83億元。同時,力爭今年全面完成25戶僵尸特困企業的處置任務。

  此外,中國寶武以“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為指導,聚焦重點和難點,逐級細化降本增效攻關項目,以項目化方式落實責任,力爭2017年實現降本增效目標90億元。

  中國寶武旗下核心企業寶鋼股份主動適應新環境和新形勢,果斷提出“成本側”改革,以剛性費用削減為抓手,以管理變革及效率提升為手段,力爭三年實現成本削減170億元。從費用削減、效率提升、投資降本、精益制造、技術降本、經濟運行、採購降本等7個方面全方位推進落實,上半年成本削減41億元。

  針對前期嚴重虧損的八鋼和韶鋼,中國寶武按照“嵌入式”支撐、項目化管理方式,抽調專業力量長駐八鋼、韶鋼,通過實施22個協同支撐項目,大幅提升八鋼、韶鋼成本競爭力,上半年八鋼、韶鋼分別實現盈利2.3億元、7.4億元。其他公司通過多種方式降本增效,成效顯著,如武鋼集團2016年分流安置2.1萬人,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今年上半年,中國寶武累計實現降本增效62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69%。公司還以“中國制造2025”為指引,加大物聯網、大數據等新技術與全供應鏈的深度融合,構建集智能裝備、智能工廠、智慧運營於一體的智慧制造體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5日 02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