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在改革中做強做優做大國企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9月11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C919大客機一飛沖天,國產航母順利下水,“復興號”高鐵完美首發……近段時間,一項項“國之重器”精彩亮相,讓國人振奮,令世人矚目。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標識——國企制造。

  國企制造亮點紛呈,國有企業生機勃勃,動力來自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黨和國家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系統回答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國有企業改革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面深化國企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五年,國企改革完善頂層設計,全面啟動試點,迎難而上攻堅,快馬加鞭推進,成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戲”和國有企業發展的“助推器”。

  改革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當前,伴隨頂層設計的完成,國企改革已進入“施工高峰期”“落地生根期”。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勇氣和智慧斬關奪隘,把國企改革順利向前推進,在改革中做強做優做大國企。

  在改革中做強做優做大國企,首先是要把准航向,堅持正確的改革方向。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關系到公有制主體地位的鞏固,關系到我們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能力,關系到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國企不僅要辦好,而且一定要辦好,必須堅定不移地做強做優做大。今天我們深化國企改革,不是要把國企改沒了,不是要把國有經濟改少了,不是去國有化、去主導化,而是要靠改革強身健體,理直氣壯讓國有企業變得更強、更優、更大。這是國企改革的核心目標和根本落腳點。

  在改革中做強做優做大國企,要真刀真槍,奔著問題去。國企改革改到深處,沒有一馬平川,沒有后退余地。深化國企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把要啃的硬骨頭找出來,把要涉的險灘標出來,在節骨眼、要害處用力,主動破解一批沉積多年、阻力重重的“老大難”問題。特別是當前,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隨著國有資本向重要領域集聚,“清理一批”成為國企繞不開的改革重點。對於落后產能、低效板塊、不符合國企發展方向的業務,該淘汰的要果斷淘汰,該退出的要堅決退出。

  在改革中做強做優做大國企,還要落准落細,擼起袖子干。深化國企改革,必須凝神聚力抓落實。國有企業是國企改革的主體,要擰緊責任螺絲,落實改革方案,不能隻盯著想改的來改,不想改或難度大的就留在紙面上。國資監管機構是國企改革措施的推動者,也是改革的對象,既要抓好督辦協調、把握節奏、把關質量,積極穩妥地推進改革,也要刀刃向內,主動轉變職能,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國企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全社會都應當鼓勵創新、肯定先進,同時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濃厚氛圍。

  國有企業肩負著國家的特殊使命,承載著幾代人的光榮與夢想。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企改革的決策部署,把改革重任扛在肩上、落到實處,讓國有企業這一“共和國長子”在改革中浴火重生,展現更加亮麗的新風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1日 01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