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博卡拉新機場是中國援建尼泊爾最大項目,也是中尼一帶一路合作重點工程

“中企幫我們實現追求了40多年的夢想”

本報赴尼泊爾特派記者  鄒  鬆
2017年08月2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正在建設中的博卡拉新機場跑道長達2500米,可供波音737等機型起降,主航站樓將成為整個尼泊爾最現代化的建筑。圖為新機場效果圖。
  中工國際供圖

 

  魚尾峰下,費瓦湖邊,碧綠的稻田依偎在安娜普爾納雪山的臂彎中呼吸、生長。在尼泊爾第二大城市博卡拉這一綿延千載的如詩畫卷中,獨有一處歷經40年的“留白”——200萬平方米的博卡拉國際機場項目用地。日前,本報記者來到這裡,目睹中工國際的工程師們與尼泊爾的建設者一起為這一“遲到”的世紀工程添磚加瓦。“這是目前中國援建尼泊爾的最大項目,它將使尼泊爾的航空運輸業一舉實現與世界接軌”,中工國際尼泊爾代表處總代表楊志剛分析稱,“再有幾個這樣的大項目,尼泊爾將會煥然一新”。

  新機場按照4D級國際機場標准建造,將把尼泊爾和世界聯系在一起

  博卡拉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以西不到200公裡的山谷中,這段路開車要七八個小時,坐飛機隻要20分鐘,但受現有機場規模所限,來往於此的都是支線小飛機,飛行安全成為世界各地游客到訪這裡的“心中一道坎”。

  坐在飛往博卡拉的小型螺旋槳飛機裡,舷窗外風景如畫:棉花般的白雲系繞在雪山的脖頸上,往下看則是由深及淺的綠色漸變,青翠的山巒與稻田向前方無限伸展。隱約間,天際出現幾個似鷹般翱翔的亮點,那就是傳說中的博卡拉滑翔傘了。

  滑翔、蹦極、漂流、徒步、登山……這是博卡拉恬靜氣質背后的激情一面,每年吸引著近百萬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過,由於尼泊爾目前隻有加德滿都一個國際機場,到博卡拉來必須中轉。“新機場的項目用地1971年就已獲批,40多年來,不僅是當地,整個尼泊爾都在期待新機場能夠早日落成。”楊志剛說,新機場投資約15億元人民幣,將按照4D級國際機場標准建造,比老機場高出至少3個等級。“今年7月初新機場工程動工時,幾千名當地群眾到現場來載歌載舞地慶祝”。

  老博卡拉機場1958年投入使用,設施如今已很陳舊,不能滿足尼泊爾航空運輸和經濟發展的需求。記者看到,航站樓裡最“奢侈”的空間是二樓那個最多能容納20多人的小餐廳,裡邊擠滿了因航班延誤而滯留的各地旅客。據介紹,老博卡拉機場的跑道隻有1400米,甚至不足以起降中型支線客機。新建一個機場是尼泊爾政府及人民追求了40多年的夢想,然而,這一被譽為“國家榮譽工程”的項目,由於資金缺乏等原因遲遲難以實施,直到中國向尼泊爾伸出援助之手。

  在老博卡拉機場3公裡外,正在建設中的新機場跑道長達2500米,波音737等機型起降都不成問題。新機場項目總工程師陳建國對記者說:“不僅是跑道長度,我們採用的混凝土跑道標准也是世界一流的。另外,新機場在航站區設計上也相當全面,包括機庫、宿舍等共14座建筑,其中主航站樓將成為尼泊爾最現代化的建筑。”中工國際總經理助理劉生承強調,新機場是迄今為止中國援建尼泊爾的最大項目,是中尼“一帶一路”合作的重點工程。新機場建成后將是尼泊爾第二個國際機場,同時也是加德滿都國際機場的備降機場。它將加強尼泊爾這個內陸山地國家的對外聯系,對其航空業及旅游業發展也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在促進震后經濟復蘇的同時,造福尼泊爾人民。正如當地媒體在報道這一工程時所說:“數十年前,中國援建的公路把博卡拉和加德滿都連在一起,如今中國援建的新機場將把尼泊爾和世界聯系在一起。”

  中企打造實實在在的“標杆工程”不僅體現實力,更匯聚民心

  博卡拉新機場預計工期4年,目前正在進行場區臨建工作。記者在現場看到,開工一個多月來,場區員工宿舍的地平工作已完成1/5,一排排潔白的臨時板房已經搭建起來,身著印有“中工國際”字樣工作服的尼泊爾建筑工人正在中方技術員的指導下工作。陳建國告訴記者,第二片板房地基鋪平工作明顯比第一片效率高、質量好,這表明尼泊爾工人的施工水平正在穩步提高,相信在雨季過去后各項工程會迅速全面展開。尼泊爾民航局局長桑吉夫和旅游文化部部長吉特德拉先后視察新機場建設工地,對臨建工作的進展非常滿意,同時也對中國政府對該項目的資金支持表示感謝。

  看到臨建現場的一排排板房,博卡拉當地居民頗感新奇,每天午飯后都有當地人圍過來瞅新鮮,有人甚至問怎樣才能購買到這種先進的建筑材料,以便他們回去也照樣子蓋個飯館。事實上,除了允許當地民眾在施工間隙“看熱鬧”,中工國際一直把維護好與當地民眾的關系作為施工進展的必要條件。場區建設開工時,部分片區已被當地居民種上了水稻,而且即將成熟收割,為了不影響當地居民利益,中方不惜耽擱部分工期,也要等居民先把水稻收割完畢。

  在惠民工程中體現惠民之舉,中國駐尼泊爾大使於紅認為非常必要。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年來中國援建尼泊爾的項目從設計標准到工程質量都具有世界水平,這些項目的順利實施離不開當地政府和民眾的大力支持。中國企業打造實實在在的“標杆工程”不僅體現實力,更匯聚民心。

  中尼務實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也有利於整個地區的發展與繁榮

  今年5月,中尼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願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目前,兩國間一系列重大項目合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中國電建投資建設的上馬相迪A水電站已投入商業運營,成為尼泊爾唯一一座在合同工期內實現運營生產的水電站。由中國西藏航空與尼泊爾雪人航空聯營的喜馬拉雅航空公司,目前已開通加德滿都至多哈和吉隆坡的兩條航線,今年10月將開通至中國國內的航線。中尼計劃投資約3.6億美元合資成立紅獅希望水泥有限公司,該項目將直接增加500多個就業崗位。

  2015年“4·25”地震后,中國宣布將在2016年—2018年向尼泊爾提供30億元人民幣的無償援助,用於尼泊爾災后重建。中國對尼泊爾的援助受到尼方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賞。另據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介紹,中國對尼泊爾援助涉及領域越來越廣,重點集中在民生恢復、災后重建及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如新建醫院、學校、機場,修復在地震中損毀的公路、文物古跡,援建地震監測台網等。同時,中國對尼泊爾的援助形式也愈發多樣,包括援建大型成套項目、提供物資支持、開展雙邊技術合作、培養開發人力資源等。

  尼泊爾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地質災害頻發,這給中國援建工作帶來不小挑戰。對此,劉生承對記者說:“面對困難,堅韌和執著不可少。博卡拉機場項目我們從2008年起就在跟蹤,近10年間尼泊爾歷屆政府都努力推動尼中合作取得進展,這讓我們對幫助尼泊爾人民實現這一夢想充滿信心。”

  中尼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關系是不同政治制度、不同大小國家友好相處的典范。於紅說,盡管2015年尼泊爾地震造成中尼之間的貿易通道嚴重損毀,雙邊貿易額大幅下降,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貿易往來逐漸恢復,截至2016年底,中國在尼投資累計達3.55億美元,是尼第二大外資直接來源國。除了經貿合作,中尼兩國在政治、軍事、法務、人文等多領域的交流日益加深,這說明互利、共贏、合作是中尼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和期待。兩國關系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發展,不僅將造福中尼兩國人民,也對整個南亞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穩定繁榮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本報加德滿都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2日 03 版)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