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圍繞交通、產業、生態等八領域開展合作

北京雄安 “同城”提速 

朱競若  賀  勇  宋婉寧
2017年08月2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8月21日,北京市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行發布會,介紹了近日京冀雙方簽署的《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北京將從工作機制、交通、科技創新、產業、生態、公共服務、規劃、干部人才交流等8個領域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未來北京半小時到雄安

  設立雄安新區的決定發布后,京冀雙方把交通一體化作為骨骼系統和先行領域,將雄安新區作為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體系的重要節點,全面提速北京市與雄安新區之間的高速鐵路、城際鐵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加快建設京雄鐵路、京石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等軌道交通線路。

  京雄鐵路即原京霸鐵路改線,起自北京大興李營,經廊坊至雄安東站,正線全長100.6公裡,力爭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建成運營。李營至新機場段已於今年5月開工建設,新機場至雄安新區段線位已基本穩定。根據現在的高鐵運行速度測算,屆時北京到雄安可30分鐘左右到達。京石城際起自北京樞紐豐台站或北京西站,經房山進入河北省涿州,經雄安新區、保定東站到達石家庄欒城,正線全長約298公裡。目前,京津冀鐵投公司正在抓緊編制預可研報告,力爭明年開工建設。城際鐵路聯絡線北起首都機場,經城市副中心,進入河北省后在廊坊與廊涿城際共線,終點到達北京新機場。目前,北京段項目立項已核准,新機場土建預留工程已開工。固保城際起自廊涿城際固安南站,經高碑店、白溝新城、雄安新區至京廣客專保定東站,全長約96公裡。目前正在結合雄安新區鐵路規劃研究,抓緊優化完善線位方案,力爭今年底開工建設。

  可以預見,未來的兩三年,雄安新區與北京市的聯系將更加順暢高效,形成同城化發展態勢。

  雄安將嚴控中低端產業發展

  按照規劃,雄安新區將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首都這“一核”的“兩翼”,“兩翼”產業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

  北京市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伯正在發布會上表示,雄安新區的目標是要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協議》明確,北京將充分發揮科技創新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引導以中關村科技園區為代表的科技創新要素資源到雄安新區落地,促進科技成果到園區孵化轉化,重點支持合作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京冀雙方將圍繞雄安新區發展高端高新產業的定位,加強產業轉移與承接的協同聯動,嚴控新區承接一般性制造業、中低端第三產業,共同推動雄安新區發展高端產業,支持中關村發展集團等市屬國企與雄安新區在科技創新領域開展合作,使新區在起步階段就集中發展高端高新產業。鼓勵有意願的在京企業有序向雄安新區轉移發展,支持北京市屬國有企業,比如京能集團、北京自來水集團、排水集團、環衛集團等,在市政基礎設施、城市運行保障等領域為雄安新區開發建設、城市管理提供服務。支持華夏銀行等市屬金融機構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發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聯網金融和綠色金融。此外,發揮“北京服務”品牌影響力,推動北京高端服務業向雄安新區延伸轉移。

  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產業升級圍繞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轉移,大力發展行政辦公、高端商務、文化旅游等主導產業,提高生活性服務業的品質,加快產業優化升級,建立與城市副中心地位相適應的新興產業的體系。通過超前配置、優質教育、醫療資源,全面提升社會服務供給能力和質量,增加對城市中心區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同時還要統籌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北三縣的發展。

  “先期支持的重點項目可以概括為‘建四’‘幫四’。”劉伯正說,“建四”是指,北京市採取“交鑰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區投資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幫四”是指,河北省在雄安新區選擇現有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由北京市採取托管、集團化辦學、建立醫療聯合體等方式,提供辦學辦醫支持,提高運營管理水平。

  共同保護好“華北明珠”白洋澱

  生態環境保護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共同任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三地不斷加大生態環境協同治理力度,取得明顯成效。《協議》將按照雄安新區建設綠色生態新區的要求,從形成一體化的環境准入和退出機制、深化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協作、打造京津保生態過渡帶森林和濕地群、推進大清河流域綜合治理等方面,對生態環境聯防聯治的相關任務作了進一步的細化,共同保護好“華北明珠”白洋澱,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

  劉伯正表示,《協議》突出了“北京優勢、雄安急需”。當前,雄安新區最需要的是優質公共服務資源,這是雄安新區高水平起步的基礎。《協議》充分發揮北京教育、醫療、科技創新等核心資源優勢,提出了一批實實在在的具體項目。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2日 02 版)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