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中國聯通混改 涉再融資事項適用“老辦法”

馬婧妤

2017年08月21日08:56  來源:上海証券報
 
原標題:証監會:中國聯通混改 涉再融資事項適用“老辦法”

   中國証監會官方網站昨日晚間發布消息稱,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適用2017年2月17日証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這無疑打消了業內猜測在再融資新政下,中國聯通混改涉及非公開發行的發行定價、定增發行量可能存在問題的疑慮。

   16日晚間,聯通集團官網、紅籌公司、A股公司相繼發布混改方案。然而,集團和A股公司卻在不久后撤回了新聞稿及公告。

   17日凌晨,聯通A股發布公告稱,“因技術原因,公司已申請繼續停牌。公司將在三個交易日內披露非公開發行預案和其他相關文件並復牌。”

   公告所稱“技術原因”引發各種猜測。其中部分觀點認為,這可能因為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定向發行方案,存在與現行規則相悖的情況。

   上海証券報18日曾報道,市場人士猜測,根據中國聯通先公布又撤回的混改方案,其中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可能存在兩個瑕疵。

   一是發行定價,根據16日晚聯通集團網站披露的信息,包含了定向增發的單價為6.83元/股,而今年2月出台的証監會再融資新規明確,定價基准日須為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聯通A股停牌前的股價為7.47元)。二是定增發行量,按定增新規,“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而聯通16日披露的方案中,計劃定增的A股數量已達到A股總股本的42.63%。

   証監會官方網站昨日發布的消息稱,証監會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和理解中國聯通混改對於深化國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試的重大意義。中國聯通已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指導下制定了混改方案。中國証監會經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依法依規履行相應法定程序后,對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適用2017年2月17日証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

   市場人士認為,証監會明確聯通混改所涉非公開發行適用再融資“老辦法”,上述兩項猜測所帶來的疑慮自不存在。

   聯通今日發布了混改的專項公告、非公開發行A股股票預案、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等。公司股票今日復牌。  (記者 馬婧妤)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