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聯通正式發布混改方案

2017年08月21日08:41  來源:中國証券報
 
原標題:中國聯通正式發布混改方案

  20日晚間,中國聯通正式發布混改方案,除通過老股轉讓和股權激勵募集資金外,擬通過向BATJ在內的戰略股東非公開發行不超過約90.37億股股份,募集資金不超過約617.25億元,用於優化4G網絡、建設5G網絡以及實現創新業務規模突破。對於上述非公開發行方案,証監會於20日晚間表示,對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適用2月17日証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中國聯通於21日開市起復牌。

  募資不超過約779.14億元

  中國聯通表示,本次混改前,公司總股本為約211.97億股。在本次混改過程中,公司擬向戰略投資者非公開發行不超過約90.37億股股份,募集資金不超過約617.25億元﹔由聯通集團向結構調整基金協議轉讓其持有的本公司約19億股股份,轉讓價款約129.75億元﹔向核心員工首期授予不超過約8.48億股限制性股票,募集資金不超過約32.13億元。上述交易對價合計不超過約779.14億元。

  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按照發行上限計算,聯通集團合計持有公司約36.67%股份﹔中國人壽、騰訊信達、百度鵬寰、京東三弘、阿裡創投、蘇寧雲商、光啟互聯、淮海方舟、興全基金和結構調整基金將分別持有公司約10.22%、5.18%、3.30%、2.36%、2.04%、1.88%、1.88%、1.88%、0.33%、6.11%股份。上述新引入戰略投資者合計持有公司約35.19%股份,進一步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權結構。

  中國聯通稱,本次混改中,公司擬通過非公開發行募集的約617.25億元,擬通過聯通BVI公司以認購聯通紅籌公司配售、供股股份等方式最終投入聯通運營公司。

  非公開發行做個案處理

  此前,中國聯通在上交所發布混改方案后,很快將相關公告撤回。有分析指出,撤回原因或因非公開發行方案不符合再融資新規。根據証監會2月最新修訂的《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和《發行監管問答——關於引導規范上市公司融資行為的監管要求》,發行的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中國聯通方案這一比例已達到42.63%。

  對此,在中國聯通20日晚間發布方案后,証監會於當日晚間發布的《中國聯通混改涉及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中表示,中國証監會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和理解中國聯通混改對於深化國企改革具有先行先試的重大意義。中國聯通已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指導下制定了混改方案。

  中國証監會經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依法依規履行相應法定程序后,對中國聯通混改涉及的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作為個案處理,適用2月17日証監會再融資制度修訂前的規則。(任明杰)

(責編:李楠樺、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