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筑牢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

深入認識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重要性(治理之道)

董大海  張  克
2017年08月2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長期以來,我國國有企業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國防建設、民生改善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習近平同志指出,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管理企業,在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主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佔據支配地位,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在我們黨執政和我國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的經濟基礎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他還多次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關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重要講話精神,首先必須正確認識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客觀要求。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黨確立的一項大政方針,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隻有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鞏固國有經濟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主導作用,才能更好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不斷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因此,應堅定不移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著力創新體制機制,積極推進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結構,不斷增強國有企業活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進國有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使國有企業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帶動作用。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証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引入非國有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使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國有企業是推進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堅持國有企業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動搖,堅持把國有企業搞好、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不動搖。國有企業是壯大國家綜合實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當前,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隻有辦好國有企業、使國有資產不斷增值,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為此,要從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適應國有企業改革進程,處理好效率和公平的關系,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國有資本投資運營要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在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持科技進步、保障國家安全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現實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反映了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內在要求。搞好國有企業,有利於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有利於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促進全社會勞動關系的和諧,有利於真正實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此,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現實體現。要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通過進一步推行廠務公開、業務公開,落實職工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在重大決策上充分聽取職工意見,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代會審議﹔完善職工董事制度、職工監事制度,使職工代表能夠有序參與公司治理,使國有企業在推進基層民主、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上發揮帶頭作用。

  (作者單位: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