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帶一路”構建全球航空網絡

東航3.75億歐元入股歐洲最大航空公司

2017年07月28日09:0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7月28日電(記者沈文敏)昨天,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攜手美國達美航空公司及法荷航空集團三方共同宣布,東航集團和達美航空將對法荷航進行戰略投資入股。

當天,東航集團通過海外全資子公司及東航股份公司分別與法荷航簽署了《股份認購協議》和《市場合作協議》,東航集團下屬海外全資子公司將在當前確認的交易框架下將參與法荷航的定向增發出資約3.75億歐元,持有法荷航約10%的股權,並向法荷航委派1名董事﹔2015年9月以4.5億美元戰略入股東航的達美航空本次亦以同等的投資規模及投資架構共同投資,認購法荷航約10%的股權,並向法荷航委派1名董事。本次股權交易是東航集團迄今為止最大一筆戰略投資。

同時,作為中國、美國、歐洲的三家實力出眾的大型航空公司,東航、達美、法荷航將在原有“天合聯盟”合作基礎上,進一步緊密合作,以股權合作為紐帶,以業務合作為載體,攜手共進,優勢互補,形成覆蓋全球的航線網絡,將會重塑全球航空合作的新格局。

當前,“一帶一路”建設給中國的航空業發展提供了新視野和新機遇,東航集團作為國有大型航空運輸集團,積極對接國家戰略,把集團發展置於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進行謀劃,不僅積極“飛出去”,更注重提升全球范圍內的資源配置能力,推動中國航空公司以新的途徑、新的方式參與全球范圍內合作,主動應對全球范圍內的競爭與挑戰,全面提升中國航空企業的國際化發展能力和國際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戰略入股涉及三方,三家航空公司都是極具實力的大型航空公司,達美航空同時參與了法荷航的股權投資,這將促成這三家位於亞、美、歐三大洲的天合聯盟成員航空公司進一步深度合作,促進搭建連接中、美、歐相互連接的航空網絡“金三角”。

談及本次東航戰略入股法荷航的合作前景,東航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劉紹勇表示:東航、法荷航、達美三家全球知名航企在歷史上已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為本次東航戰略入股法荷航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本次“股權+業務”的合作升級和深化,我們期待東航、法荷航、達美三方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形成更加緊密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同時將和南航、大韓航、俄航等聯盟成員一起,為中歐之間、中美之間以及全球的旅客提供更加便捷、更加豐富和更具品質的航空旅行服務。我們對合作的前景充滿期待也充滿信心。

本次簽約前,東航集團旗下東航股份和法荷航之間已有多年良好的業務合作和交流關系。東航和法荷航雙方將在原有天合聯盟成員之間的航線聯營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彼此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同時,根據雙方的《市場合作協議》,東航集團和法荷航雙方將合力打造中歐干線市場,通過中歐門戶攜手拓展以遠網絡並優化銜接機會,在縮短最短中轉時間、分享和改善機場服務資源及設施、統一旅客服務標准和流程、實現聯程值機、建立無縫隙旅客和行李流程等方面提升客戶體驗,為中歐間旅客提供更便捷、更順暢、更多樣化的出行選擇﹔在符合法律規定的前提下,雙方共享優質非航資源並進一步升級常旅客合作計劃﹔雙方將瞄准世界航空業互聯網化的前沿趨勢,合作提升IT與業務的融合性,尋求資源協同,並探討未來在包括維修服務和其他業務領域的深度合作機會。

東航集團作為中國三大航空集團之一,總部位於中國上海,擁有超過650架飛機的現代化機隊,依托上海中心樞紐和西安、昆明區域樞紐,建立並拓展的航線網絡通達全球177個國家和地區的1060個目的地,每年為全球超過1億的旅客提供服務,位居全球第七位。目前,東航每周飛往歐洲航班達到67班,其中飛往法國的航班達到14班。近年來,東航大力推進國際化戰略,2016年新開了四條歐洲遠程航線,截至目前運營巴黎、法蘭克福、倫敦、羅馬、阿姆斯特丹、馬德裡、布拉格、莫斯科、聖彼得堡共9個歐洲通航點。

法荷航總部位於法國巴黎,是歐洲遠程航線業務的領導者,在全球擁有強大的航空網絡,在歐洲前五大樞紐中的巴黎和阿姆斯特丹樞紐擁有主導地位,在歐洲、非洲及南美擁有強大的市場地位。2017年,法荷航的航線網絡覆蓋了118個國家的328個目的地。2016年,法荷航的534架飛機共運輸了9340萬旅客。法荷航作為天合聯盟成員,憑借天合聯盟網絡,為旅客提供通達177個國家和地區的1,060個航線目的,天合聯盟網絡每日航班達17,000個架次。目前,法荷航每周有25班航班飛赴上海。

(責編:崔東、楊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