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縣山體垮塌36小時,16家央企48支隊伍持續在行動!

2017年06月26日14:26  來源:國資委網站
 
原標題:茂縣山體垮塌36小時,16家央企48支隊伍持續在行動!-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6月24日6時左右,受強降雨天氣影響,四川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突發山體高位垮塌,造成該村河道堵塞2公裡,40余戶100余名群眾被掩埋,部分受災區域通訊光纜、電網、鐵塔等基礎設施受損,通信中斷。習近平對四川阿壩州疊溪鎮新磨村山體高位垮塌搶險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組織搜救被埋人員,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李克強就搶險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災難面前,國務院國資委黨委高度重視,中央企業迅速行動,第一時間組織人力物力奔赴現場緊急搶險救援,全力保障電力、通信、交通暢通。

  據初步統計,截至6月25日18時,已有中國中鐵、中國鐵建、國家電網、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航油、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鐵塔、中國電建、中國大唐、航空工業、中國南方航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電科等16家中央企業48支隊伍千余人投入緊急救援。其中,中國中鐵已成功營救3人、中國鐵建營救1人,其他企業全力做好交通、電力、通信等保障和應急搶險救援,及時恢復了救災現場電力、通信、交通等。截至6月25日18時,央企共投入裝載機、挖掘機、運輸車等設備300余台,其它電力、通信、航空等設備上百台。救援現場,各中央企業派出的救援隊伍緊張有序地按照指揮部要求,開展搜救生命、清理道路、提供照明、恢復通信、供給油料、空中支援、物資保障等工作。

  中國中鐵:千方百計打通生命通道

  作為距離茂縣“6·24”特大地質災害現場最近的國有大型施工單位之一,中鐵隧道局成蘭鐵路項目工程指揮部接到地方政府請求救援電話后,立即組織第一批專業技術人員、搶險救援人員和大型設備於8時20分抵達現場展開救援工作。

  中鐵隧道局成蘭鐵路項目工程指揮部第一時間投入救援人員20余人,裝載機挖掘機等大型設備2台,運輸指揮車輛3輛,后續更多救援人員、設備物資正在調集趕往現場途中。

  中鐵二局成蘭鐵路工程指揮部第一時間與茂縣縣委、縣政府取得聯系,由指揮長帶隊,緊急組織救援隊伍50人、裝載機4台、挖掘機4台,出碴車8台、拖車2台以及發電機、油料等救災物資於24日上午10時40分抵達事故現場,全力投入搶險救援,各項搶險救援工作正在緊張有序推進。

  在茂縣參加成蘭高鐵施工的中鐵三局組織大型機械10余台,搶險人員40余人,在施工單位中第一個到達現場並展開搶險救援,至中午12時,搶險救援隊伍已救出三人,幸存兩人,已送往當地醫院救治。

  中國中鐵科研院安排距離茂縣最近的西南院地質所理縣汶馬項目部5名地質專家第一時間奔赴茂縣參與搶險救援。5名地質專家抵達現場后,根據搶險指揮部的安排,針對復雜的現場地質情況進行地災評估,為搶險救援提供技術支持,以防發生二次坍塌。

  截至6月25日14時,中國中鐵一局、中鐵二局、中鐵三局、中鐵五局、中鐵六局、中鐵八局、中鐵隧道局、中鐵北京工程局、中鐵科研院等單位奔赴現場參與地質勘查、搜救受災群眾、搶修道路等搶險救援任務,截至25日18時,已成功營救出3人。

中國中鐵緊急搜救

持續不斷的大雨給救援工作帶來很大困難,現場參與搶險救援工作的中鐵三局多台大型機械設備
在工作人員的指揮下緊張的搶修救援通道,疏通堰塞河道

  中國鐵建:與時間賽跑清除塌方搶修道路

  24日17時32分,中鐵十七局集團救援人員搜救到1名有生命跡象傷員,已送達救護地點進行搶救。當前,災區現場需要大量搜救設備和機械設備清除塌方,搶通道路是救援的重中之重,中鐵十七局一公司已組織增加3台設備進入現場。

  截至25日14時,中國鐵建已有360人,50台挖掘機、裝載機等大型設備進入救援現場,清除塌方、搶修道路,千方百計打通生命通道。中國鐵建所屬十二局集團、十四局集團、十七局集團已進入災區,並在武警統一指揮下參加救援,搜尋幸存者。十五局集團、十六局集團、二十五局集團、昆侖投資集團正在徒步十多公裡趕赴現場,並在路途中協助醫療隊伍搬運醫療物資。目前,十一局集團、十九局集團、港航局集團正在外圍待命,將根據現場統一安排,投入救援工作。

災情發生后,中國鐵建安排附近各單位項目部全力參加救援,中國鐵建西南部第一時間派總工帶領相關人員趕赴現場

  國家電網:應急燈照亮救援現場

  災情發生后,國家電網公司高度重視,要求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迅速行動,緊急馳援受災地區,全力配合地方政府的搶險救援工作,幫助地方電力公司抗災保電。

  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的電力供應由四川省地方電力所屬的茂縣電力公司負責,經35千伏較場變電站10千伏較鬆線供電,初步估計2.5千米線路損毀。國網四川電力立刻啟動應急響應,阿壩供電公司全體人員參與搶險,以最快速度從汶川、鬆潘、黑水三個方向趕赴現場。

  由50名供電員工組成的第一批救援隊伍於當日9時30分攜10台工程車、1輛400千瓦大型發電車、3台發電機、20套應急照明裝置、帳篷等應急物資出發前往救援現場。13時30分,國網四川電力第二批救援隊伍趕往救援現場,包括16名電力救援隊員,4輛電力救援車,4套高杆照明燈具和大量應急救援物資。

  24日14時35分,第一批救援隊伍50人全部抵達茂縣山體垮塌現場,同期抵達的還有3噸電力應急物資。此時,現場小雨不斷,給搶險救援工作帶來了一定難度。電力救援隊力爭在天黑前完成現場搶險救援的照明准備工作。16時30分,在救援現場,國家電網員工一邊進行應急救援,一邊開展應急供電的准備工作。24日17時20分,來自國家電網的電力救援隊員點亮了茂縣山體垮塌救援現場的第一盞應急照明燈。

  與此同時,國網四川電力安排成都供電公司、德陽供電公司的應急隊伍待命,時刻准備支援救援現場。經過奮戰,救援現場8組應急照明設備完成安裝調試,為搜救提供了堅強的電力保障。截至6月25日12時,公司共投入搶險人員148人、車輛47台、發電車2台、發電機16台,照明燈塔、大型燈具共49台,災情勘察無人機2台。

  據當地氣象局監測,茂縣未來幾天仍有10毫米的中雨,隨時可能引發次生災害。國家電網員工將在保障垮塌山體監控照明的同時,全力搶險救災。

24日6時30分,在茂縣疊溪山體垮塌現場,國家電網員工一邊進行應急救援,一邊開展應急供電的准備工作

24日17時20分,茂縣山體垮塌救援現場的第一盞應急照明燈亮了,為搶險帶來光明與希望

  中國石油:及時開通“救命油”綠色通道

  中國石油四川銷售與阿壩州州委州政府應急指揮小組保持密切聯系,第一時間啟動自然災害油品保障應急預案,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總經辦、營銷處、調運處、零售處、新聞中心和岷江、成都、成品油、綿陽、岷江、倉儲、運輸公司為成員的搶險救災領導小組,全面部署此次茂縣山體垮塌搶險救災工作,一是梳理周邊油庫資源,確保災區用油優先發油﹔二是針對斷道情況,確定了從綿陽、廣元、甘肅三點齊發的油品配送應急方案,增加供油彈性﹔三是針對現場救援設備用油,安排小額配送車輛進駐現場,第一時間送上救命油,並在茂縣加油站安排重車待命,隨時補充﹔四是在救援沿線加油站開辟綠色加油通道,保障救援車輛隨到隨加,同時增加服務力量,提供最優服務﹔五是組織好救援所需礦泉水、方便食品等非油商品,保証前方救援需要﹔六是分管領導和零售部門負責人強化值班,保持通訊暢通,隨時解決保障供應中的各種問題﹔七是加強重點加油站隱患排查、防范次生災害。

  災情發生后,中國石油組織6台油罐挂車共計200余噸應急油品緊急進入災區。4台小額配送車循環為現場60多台大型機具加油,滿足每天約20000升的用油量。同時抽調應急保障車輛18台,繞道200多公裡,確保斷道之后阿壩州內九寨溝等地的油品供應。開辟就近的茂州和茂縣兩座加油站為專供站,開辟綠色通道18條,增派33名加油員現場提供高效服務。

  截至25日下午16:00,中國石油累計現場供應柴油10噸多,汽油700多升。后續資源充足。組建了一直12人參加的志願者團隊,協助救援人員工作救助。另外,還為部隊、醫護、武警、公安等大批救助人員免費提供方便面、礦泉水等食品以及簡易帳篷。

中國石油四川銷售全力支援茂縣山體垮塌救災用油

  中國石化:綠色通道保障救援油品供應

  中國石化對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山體垮塌事件高度關注,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指示和安排四川石油公司對搶險救災給予全力援助。茂縣屬於中國石化四川綿陽石油分公司轄區,轄區內有兩座加油站:茂北路加油站和石大關加油站。

  接到上級通知后,綿陽石油立即成立救援隊和應急油品供應保障小組,並緊急行動起來。茂北路加油站和石大關加油站現已開通救災車輛加油綠色通道,全力保障救援油品供應。中國石化四川綿陽石油分公司茂北路加油站緊急抽調車輛,滿載柴油,送往抗災救援前線,為參與救援的車輛現場加油。目前,中國石化已經安排充足油品資源陸續抵達茂縣,全力保障搶險救災資源供應。

  截至25日上午12時,中國石化已在成都、綿陽通往茂縣沿途加油站開辟救援車輛綠色通道17條,救災現場運送2160升柴油(依靠有罐裝油桶)、2400瓶水,15箱方便食品到達了救援現場,分發給搶險人員。安排7名員工深入抗災救援前線,運送救援物資,聽從救援辦統一調度安排﹔共有10名員工留守兩個災區加油站,24小時提供加油服務。另有52噸成品油,14400瓶礦泉水、7680盒方便食品從成都天回油庫、中央倉發往災區沿線加油站,補充資源供給。

中國石化四川石油公司對搶險救災給予全力援助

  中國航油:為救災航班提供及時的航油保障

  災情就是命令!24日9:30,中國航油西南公司啟動應急預案,做好隨時出動進行航油保障的准備﹔9:50,中國航油西南公司主動與四川省應急辦聯系,在四川省救援工作組織部門和阿壩州政府具體領導下,全力支持和參與本次救援保障工作。通航事業部還積極與西林鳳騰、四川駝峰、西華通用、三星通用和奧林通用等可能參與救災的通航客戶取得聯系,告知災區附近可提供航油保障的供應站和保障能力﹔同時,與其他地區公司通航業務部門取得聯系,確保入川參加救援的通航客戶能及時得到救災航油保障。

  在部署救災保障工作的同時,中國航油持續關注救災保障最新進展和要求,制定了后續保障措施:一是地處受災地最近的阿壩州九寨黃龍、紅原供油站做好應急救援准備,安排好資源配置及保証災區資源運輸線路,確保降落兩個機場的救災飛機第一時間得到航油加注﹔二是要求通航事業部、業務油庫開通綠色通道,為參加現場救援的駝峰、西林封騰等通航公司提供及時的救災航油保障服務﹔三是九寨黃龍、紅原供油站做好人員協調和應急保障車輛檢查,做好隨時准備奔赴救災現場的准備﹔四是受災地附近的九寨黃龍、紅原、康定、稻城亞丁供應站要積極和當地機場方聯系,第一時間獲取救援信息及信息分享﹔五地處地質災害頻繁的供應站要加強對供應站周邊環境的巡查,全面辨識風險,確保供應站自身安全﹔六是成都航空加油站著手准備車況優良的加油車輛、選派駕駛和加油技術過硬的加油員隨時待命,做好后續馳援救災現場的准備工作﹔七是西南公司其他各單位要做好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力支持救災工作。

  截止到25日18時,中國航油西南公司已經保障途經雙流機場的空軍、南航、國航救援航班4架次,累計加油74.9噸﹔為參與救災的西林鳳騰通用航空公司地面發油5噸﹔各供應站密切關注救援保障信息,隨時為救災航班提供保障服務。當前,中國航油密切關注后續救援航班信息,做好救援保障准備和數據收集工作。

  中國電信:通過30個電話定位確定掩埋區域

  災情發生后,中國電信四川公司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積極配合地方黨委政府搶險救災。目前,四川機動通信局、中國電信阿壩分公司、茂縣分公司已組織力量趕赴現場救援,受災點天翼移動業務正常,保障了黨委政府指揮和救援。中國電信茂縣分公司第一支五人搶險救援隊已經到達現場,開展搶修。鬆潘、汶川、黑水已經組織搶險隊,20余人攜帶光纜、衛星電話、油機等物資前往茂縣疊溪鎮。中國電信阿壩分公司、四川機動通信局也派出2輛應急通信保障車、4名技術人員前往茂縣保障通信。據前方消息,四川電信第二搶險梯隊也已出發。

  24日17時,指揮部光纜已經架通,現場手機有信號。有線設備正在運往現場途中,中國電信搶險隊員將爭分奪秒盡快開通有線通信。

  今晨8時,經過四川電信等搶險人員的通宵搶修,茂縣疊溪鎮新磨村山體滑坡災害救災現場通信恢復正常。同時,中國電信四川公司通過基站信號精准定位,最終確定30個電話定位確定掩埋區域,為施救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持。

中國電信四川公司還在現場,還准備了一批免費手機充電設備

  中國聯通:多措並舉確保通信暢通

  山體垮塌導致較場至鬆坪溝基站接入光纜受損約11公裡,基站受損1座,周邊10個基站通信中斷。目前,受災區域通信暢通,通信由附近的茂縣較場基站提供,能滿足應急搶險通信需求。

  災情發生后,中國聯通集團公司領導第一時間了解災情,指導搶險,要求做好通信保障並確保員工安全。四川聯通立即響應,緊急動員,全力做好搶險現場的通信保障和中斷通信恢復工作:一是組織搶險隊員緊急奔赴救災一線,抽調四支搶險隊伍趕往受災現場。6月24日上午10時,茂縣、鬆潘縣兩支應急搶險隊已到達受災現場,並向指揮部報到,正在摸清通信設施受損險情和制定搶通方案。二是組織施工人員做好茂縣較場基站發電工作,為搶險現場提供通信。三是10010熱線啟動應急服務預案,開通尋親、報平安、緊急開機服務。

  截至6月25日9時,中國聯通共組織四支搶險隊,派出應急搶險車輛、油機15台次,衛星電話8部。做好茂縣較場基站發電工作,為搶險現場提供通信。10010熱線啟動應急服務預案,開通尋親、報平安、緊急開機服務。已開通應急通信車基站兩個。已搶通受損光纜12公裡,余下4公裡因處於受災核心地帶,正在組織施工人員搶救。通信基站中斷10個,已恢復通信基站8個。

中國聯通全力提供通信保障

  中國移動:率先開通應急指揮互聯網專線

  通信是對外聯系的生命線,搶險工作刻不容緩。四川移動第一時間啟動災情應急響應和通信搶險方案,成立了以總經理為組長的搶險機構,綜合、網絡、物資保障組同步行動,領導帶隊趕往現場。截至24日11時,已組織兩台應急通信車、4台搶險車、14台油機、4部衛星通信電話、搶險人員27人以及多台應急設備趕赴現場保障通信暢通。

  24日17時08分,阿壩移動成功為應急指揮部打通10條西部戰區雙跨專線,另有12條雙跨專線(含7條備線)正在緊急擴容中。17時38分,阿壩移動率先建成開通應急指揮部100M互聯網專線。

  24日23時30分,中國移動為應急搶險指揮部提供的信息技術支撐包括:2G基站2個,4G基站2個(游客中心基站、微型基站),衛星通信車2輛,100M互聯網專線1條,西部戰區雙跨專線10條(另有7條備線在內的12條正在緊急擴容)。

  截至25日日上午9時,已投入現場搶險人員50余人、應急通信車3輛、搶險車9輛、應急油機24台、衛星電話9部、光纜260公裡開展通信搶險。因災害中斷的游客中心2個基站已於24日13:33恢復,在搶險現場緊急開通了應通信1輛、微基站3個,並為應急搶險指揮部開通100M專線、為西部戰區開通22條2M傳輸電路,保障了現場指揮調度。

中國移動四川公司搶險隊員緊急搶險

  中國鐵塔:用滿格信號撐起生命救援的信息通道

  中國鐵塔四川省分公司此次因災情損毀基站2個,阿壩茂縣共計25個站點停電且退服(移動14個、電信2個、聯通9個)。

  中國鐵塔四川省分公司兵分多路,一是成都公司沿途保障成都通往災區沿途的通信暢通,二是綿陽、成都增援阿壩鐵塔,3支搶險分隊在災區確保所有基站暢通。24日14時,該公司共派出50人、4輛應急搶險車、投入6台應急油機進行搶險,目前已完成4個基站發電保障,發電保障完成率100%。

  危急時刻,隻要確保通信暢通,鐵塔人及時幫助運營商搶修,布放臨時光纜。目前,受災區泥石流嚴重,溝內基站光纜全部沖毀,搶險進度慢,搶險人員搶險油機,光纜物資需徒步搬運5公裡以上。

  截至25日8時,中國鐵塔四川分公司共派出50余人、5輛應急搶險車、油料600升、應急油機14台抵達現場,並緊急完成運營商6個重要站點的發電保障,確保搶險現場的通信暢通。中國鐵塔四川分公司在當地后備了9人、3 輛應急搶險車、11台油機以便隨時調度支援,另在黑水、鬆潘和汶川備好3組搶險隊伍,共計8人,12台油機。

四川阿壩鐵塔啟動IV級應急預案緊急搶險

  中國電建:搶險救援隊帶著機械設備奔赴災區

  6月24日19時10分,中國電建所屬水電五局成都地鐵18號線項目部積極響應上級號召,代表中國電建集團公司組織搶險救援隊前往茂縣。中國電建領導對救援工作作出安排,強調災難面前央企要積極行動,履行社會責任,做好搶險救災工作。中國水電五局首批共派出5台裝載機、5台挖掘機、1台油罐車、10台拖車、1輛皮卡生活車前往災區。16名機械設備操作手、設備維修人員、物資管理人員及新聞工作者前往災區。24日20時,中國電建救援隊員及設備到達溫江高速路口集結待命。

  中國電建所屬成都勘測設計研究院第一時間與省市相關部門聯系,根據前方資料開展災害成因、治理條件、可行性分析等相關工作。25日,應四川省國土廳的要求,成都院與成都理工大學組成的專家團隊奔赴災區開展援助工作。成都院選派第一批6名專業技術過硬、救災經驗豐富的地質專家、水工專家已前往災區。

  目前,中國電建駐川各成員企業正24小時全程跟蹤災情及救災進展,隨時待命做好救災和各類后續工作。

中國電建救援隊的機械設備開往茂縣搶險救災

  中國大唐:將電廠生活基地作為政府應急救援后勤基地

  災害發生后,中國大唐下屬天龍湖水電廠立即組織人員前往現場調查,了解災害情況。同時,四川川匯水電投資公司組織管理人員,帶上救援物資從成都公司本部趕往電廠。

  川匯公司還成立了以天龍湖水電廠副廠長為隊長的5人救援隊參與當地的救災工作,並將天龍湖電廠防汛物資作為應急救援物資,將電廠生活基地作為地方政府應急救援后勤基地。截至發稿時,川匯公司天龍湖水電廠三批救援物質已陸續運抵救災現場,為災區搜救工作提供了充足的飲水、干糧及手套、雨衣、帳篷等。

  航空工業:制定飛行預案隨時飛赴災區救援

  災害發生后,中國航空工業密切關注救災進展,下屬投資公司西華航空接到四川省應急辦關於在距災區較近的飛機C90(廣漢)、208B(天水)做好搶險救災飛行准備的指令后,第一時間安排在天水的B-9467機組集中待命,迅速研究飛行、作業計劃及飛行預案,運控部門與星天地協同航線設計方案,並報國家局啟用數據傳輸系統等,及時做好了飛行各項准備,等待指令隨時飛赴災區參與救援。

  南方航空: 調配兩架航班運送救援官兵赴前線

  24日下午,南航接到通報,廣西武警水電第一總隊12名搜救官兵需緊急趕赴四川茂縣參加山體滑坡救援任務,要求南航廣西分公司協助辦理相關乘機事宜。

  接到通知后,南航立即展開一系列緊急航班重點保障工作。由於受到西南、華東天氣影響,如果按照正常航班,起飛時間將會延誤一個小時,南航立即調整CZ6938(南寧-重慶)、CZ3241(南寧-成都)航班選用停場飛機執行任務﹔地面服務保障部和貨運部對於執行搜救任務的人員和所需設備開放特別通道,在托運物品上系上紅絲帶,同時與成都、重慶機場聯系,確保飛機落地后救援官兵的托運物品能在第一時間被取出。運行指揮中心將緊急保障任務信息通報沿途空管部門,以保証航班不受流量控制。為了能讓救援官兵在落地后盡快下機,客艙部協調將他們安排在前排的空置座位,並預留出前排行李架和衣帽間放置他們的隨身行李。

  經過各方努力,CZ6938、CZ3241分別於16:20,18:25准時起飛。飛機落地前,乘務人員機上廣播向其他旅客作出說明,確保落地后過道暢通,救援官兵優先下機。17:54、20:13兩架航班准時落地,救援官兵迅速奔赴現場。

  航天科技:多星聯合監測四川阿壩州山體高位垮塌災害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在獲取相關災情信息后,立即啟動重大自然災害應急響應機制,緊急調度高分一號、高分二號、高分三號、高分四號、資源一號02C多顆衛星對受災區域進行觀測。24日,高分四號、資源一號02C衛星已對災區成像。根據各衛星過境情況,目前已安排高分二號(25日、26日)、高分三號(25日、26日)、高分四號(25日、26日)對災區進行觀測,所獲取數據將第一時間傳輸和處理,並第一時間將災后影像數據提供給國土資源部、國家減災委、水利部、國家測繪局以及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四川數據與應用中心等單位。后續,資源衛星中心將根據災情需要繼續安排陸地觀測衛星對災區進行成像,確保影像及時處理、及時共享,為此次應急救災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中國衛通鑫諾公司積極開展四川移動超級基站通信保障工作、四川應急通信車保障工作。為中國移動四個超級基站、三輛應急通信車、一個衛星通信便攜站提供了及時有效的保障,為災區手機通信等重要通信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目前,鑫諾公司的各項通信保障工作仍在繼續。

  航天恆星公司前期與四川測繪局開展合作,為其提供了一批衛星通信車,集成了自主開發的國產VSAT衛星通信系統,可用於戶外通信保障﹔長期與四川安監局合作,為其提供衛星通信技術保障。此次災害發生后,航天恆星公司成都分部2名員工跟隨測繪局和安監局,24日下午3點到達現場,負責公司1輛衛星通信車和2台颯途產品的技術保障。

  中國電科:開辟救災頻率綠色通道

  茂縣垮塌嚴重,部分地段出現了通信中斷情況。恢復暢通的通信對順利開展救援工作非常重要。截至目前,由中國電科28所萊斯公司、38所四創公司研制的人防應急指揮車,已經被派往了救災現場,以其先進的通信和指揮功能,參與救災指揮和聯絡工作。

  中國電科29所研制的無線電檢測車,已經提供給阿壩州無線電監測站,由監測站技術人員現場操作。該系統集應急無線電監測、應急無線電管理、應急無線電管制等功能於一體,能快速響應重大無線電應急處置,協同完成救災的無線電安全保障,可以確保救災現場無線電信號24小時正常,開辟救災頻率綠色通道。

  與此同時,中國電科28所萊斯公司技術人員已在四川成都就位,時刻准備按救援安排進入災區現場,提供技術援助。 身處四川的29所技術人員正在進行24小時輪班,為救災提供技術支持。

  目前,前方搶險救災各項工作仍在緊鑼密鼓開展。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