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國企改革的“根”與“魂”

2017年06月26日09:40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筑牢國企改革的“根”與“魂”

  原標題:筑牢國企改革的“根”與“魂”

  本報記者沈麗莉

  深化國企改革的大幕拉開以來,改革,創新,解困,突圍,這些字眼伴隨著甘肅國企一路走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是大文章,國有企業不僅不能削弱,還要加強。我省突出抓好兩頭,一頭抓“不流失”,即加強對國有資產的監督,防止國資流失﹔一頭抓“不變質”,即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將國有企業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

  強“基”固“本”防止國資流失

  隻有強化國資監管這個“基”,才能固好防止國資流失這個“本”。監管不能缺位,要強化對國資國企的監督職能,筑牢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大堤。

  省政府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資監管的核心是加快從以管企業為主向以管資本為主轉變,重點是筑牢“兩道防線”。一方面,進一步加強出資人監督,健全國有企業規劃投資、改革重組、產權管理、財務評價、業績考核、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規范國有資本運作、防止流失的制度,加大對國有資產監管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力度,強化出資人對企業重大財務事項的監督,加強企業境外國有資產監督。另一方面,強化外派監事會作用,圍繞企業財務、重大決策、運營過程中的重要事項和關鍵環節,董事會和經理層依法依規履職情況,企業內部控制體系的完整性和有效性等重點,著力強化對企業的當期和事中監督。

  當前,國企“出海”步伐日益加快、投資規模不斷擴大,國企國資走出去,監管必須及時跟出去,堅決防止企業走出去后成為“脫缰的野馬”。

  結合“一帶一路”“走出去”的重大戰略,省政府國資委出台了《加快省屬企業“走出去”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實施方案》《省屬企業境外投資監督管理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規范了省屬企業境外投資經營行為。省國有企業監事會對我省8戶省屬企業分布在非洲、美洲、澳洲、亞洲等22個國家和地區,投資總額約為513億元的35個境外項目進行摸底調研。通過調研對省屬企業境外資產的總體管控水平有了初步的了解,為出資人和省屬企業加強對境外國有資產的監管提供了基礎性資料,監督也逐步實現從境內監督向境內外監督相結合轉變。

  為了加強和改進監事會監督,省政府國資委制定了《甘肅省國有企業監事會監督檢查工作指引》等制度,建立監督企業要情月報告制度,對企業重大事項、重要情況、重大風險和重大違法違紀違規行為實行“一事一報告”,強化了及時監督,提高了監督效能。2016年,我省創新國有資產監管,推行“一企一策”完善管理體制,確定監督重點,鎖定重大問題線索、風險源點和重點人員,有的放矢、深耕細作。

  強“根”固“魂”國企迸發活力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也是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酒鋼集團生產經營到哪裡,黨的組織領導、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到哪裡——這一招,被酒鋼集團看作是“必勝秘笈”,也是我省抓實國企黨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的生動體現。

  2016年,酒鋼集團對二級經營性單位黨政負責人實施了經營責任風險抵押,考核指標為集團公司下達的年度利潤目標。如果實現經營目標,集團給予黨政主要負責人風險抵押金等額風險激勵﹔如果未實現經營目標,風險抵押金歸集團所有。

  這一“押”,讓領導干部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壓力”。而恰恰是這樣的壓力,轉變成了“想盡一切辦法”的動力,讓責任真正“落地生根”,結出“活力之果”。數據顯示,2016年,酒鋼集團納入經營責任風險抵押考核的23家單位中,全年完成風險抵押責任指標的有22家,完不成的僅有1家。

  我省圍繞19個方面614項指標,對全省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情況進行了全面調查評估,形成了《全省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調查評估情況報告》,同時分解細化了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48項重點任務,制定印發了《關於甘肅省國有企業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實施意見》等5個文件。去年以來,我省將國企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國企黨委書記成為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層層建立健全基層組織……著力解決黨建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進一步推動了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各省屬企業在加強黨建方面結合實際各出新招,招招見效。

  ——白銀公司黨委厘清基層黨委工作責任清單,積極探索創新黨建工作全面融入公司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發揮作用的有效載體和平台,形成了黨建工作“189”目標體系。

  ——靖煤集團黨委持續推進“123456”黨建品牌工作戰略,將黨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任務考核責任書,將考核結果與個人收益挂鉤,黨建績效明顯。

  ——西北永新集團黨委著力構建加強和改進黨建工作的“222”工作思路,黨政干部同崗同酬和安全廉潔責任黨政同擔,企業黨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較好發揮。

  ——蘭石集團探索形成黨的建設“十個堅持”的經驗做法,凡涉及國家宏觀政策、戰略安全等方面的重大經營管理事項,須經黨委會審議決定后,再由董事會、經理層作出具體安排部署。

  ——省公航旅集團制定出台了《黨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實施意見》,明確了黨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程序、內容和落實主體,為企業黨委有效參與重大問題決策提供了保障。

  毋庸置疑,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是企業改革發展、和諧穩定的根本保証和堅強堡壘,省屬國有企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始終是攻堅克難的一線指揮部和先鋒隊。“十二五”期間,省屬國有企業在全省經濟社會中支柱作用凸顯。截至“十二五”末,企業資產總額為8592.95億元、淨資產為2851.96億元,分別比“十一五”末增長3.07倍和2.73倍,實現了“五年翻一番”的增長目標。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