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央企虛增收入和成本

孫韶華

2017年06月26日09: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部分央企虛增收入和成本

  審計署23日發布了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國華能集團公司等20戶中央企業2015年度財務收支審計結果公告。

  審計署相關負責人指出,這次審計在肯定20戶中央企業取得成績的同時,也發現企業在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決策和內部管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廉潔從業規定等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並提出具有針對性的審計建議。

  一是財務管理和會計核算方面,主要審計企業經營成果真實性情況。發現一些企業經營業績不實、虛增經營業績,例如部分企業通過虛構銷售業務、虛增交易環節等方式虛增收入和成本,通過調節合並財務報表范圍等方式虛增利潤。

  二是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政策措施方面,主要審計中央企業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改革、“走出去”戰略等政策措施的情況。發現一些企業貫徹落實部分政策措施不到位、推動改革進程較慢等問題,例如廠辦大集體和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尚未完成分離移交、“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處置未按計劃完成。

  三是重大決策和內部管理方面,主要審計企業“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的建立執行、內部管理等方面的情況。發現一些企業經營管控仍然比較薄弱,因違規決策、決策失誤或管理不善等造成損失或損失風險。

  四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及廉潔從業規定方面,發現一些企業存在超標准購置公務車、親屬經商辦企業、公款打高爾夫球、購買高檔酒水禮品等問題。

  據介紹,20戶中央企業高度重視審計發現的問題,全面推進對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以整改促改革、促經營、促發展。各企業針對相關問題逐項提出整改措施並予以落實,還進一步建立健全了制度、加強了追責問責工作。針對審計發現的問題,20戶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6.9億元,建立完善規章制度651項,處理處分309人,對審計署提出的審計建議,全部予以採納。但也有個別企業對以前年度審計查出問題整改不到位。審計署將不斷建立健全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和責任追究機制,加強對企業整改工作的督促檢查。同時,被審計企業也將向社會公告整改情況。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