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會生:中央企業的稱號本身就是最大的社會責任

2017年06月23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會生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會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記者王靜)2017年6月22日,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在京召開發布會,正式發布2016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報告》以“開發價值,投資未來”為主題,系統披露了國投2016年在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方面的重要舉措和實踐成果。這是自2009年起國投連續第九年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首次被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評級專家委員會評為五星級。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王會生在發言中提到,中央企業的稱號本身就是最大的社會責任。中央企業承擔著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以及企業發展的責任,要服從和服務於國家戰略,要依法健康發展,要責任擔當做表率,要勇當時代的先鋒。如果做不到這些,就沒有盡到中央企業的責任。國投一定要向在座的很多先進企業學習,繼續努力,保住我們這個社會責任五星級的牌子,為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王會生在會上表示,《報告》是2016年國投踐行“為出資人、為社會、為員工”三為理念的又一份真實的答卷。2016年是國家“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對國投來說也是改革、轉型、創新發展的關鍵一年。這一年,國投的全體員工克服了重重困難,頂住了經濟下行壓力,一步一個腳印走過來,公司的各項經營指標都取得了新的突破。2016年國投實現利潤180億,同比增長9%,連續12年獲得國資委評級A級,也實現了公司連續14年平均每年利潤增長25%。

2016年,國投首個國家級質檢中心——國家電子工程建筑及環境性能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成功獲得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授權,填補我國電子工程建筑與環境性能檢測領域的空白。國投發起設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成果轉化基金——國投(上海)科技成果轉化創業投資基金企業,首期規模100億元,帶動金融資本和民間投資向科技成果轉化集聚。國投創新基金在智能制造、醫藥健康、新能源汽車、環保、新材料等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投資重點項目17個,充分發揮國家產業基金的創新引領示范作用,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

2016年,國投基礎業務不斷優化,煤炭業務整體移交中煤集團,這是國投歷史上最大力度的結構調整,成為首家完成煤炭業務整合的中央企業﹔國投交通入股川氣東送管道項目,成功布局管道運輸新業務。戰略性新興業務創新發展,共管理基金44支,規模達1465億元。金融業務穩健發展,金融業務板塊資產達到1795億元,實現利潤63億元。國際業務取得重大突破,成功收購英國海上風電項目,實現海外並購投資零的突破。2016年,國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轉化創業投資基金設立運營,重點服務京津冀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協同發展。

2016年,雅礱江桐子林水電站最后一台機組投產運行,雅礱江下游 1470萬千瓦的水能資源開發全面完成﹔成功投運國內首套熱水綜合利用低溫多效海水淡化中試裝置,產出合格淡水,推動海水淡化工業應用的國產化。全年清潔能源裝機比重佔總裝機容量的60%,萬元產值綜合能耗同比下降7.26%,供電煤耗 314.05 克標煤/千瓦時,同比下降 2.69 克標煤/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煤 12.13 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 30 萬噸,燃煤機組煙氣脫硫裝置率100%,脫硝裝置率100%。

2016年,國投新增戰略合作協議11份,成為首家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的企業。加快“走出去”步伐,主動承擔全球企業公民責任,努力回饋當地社會。2016年,國投海外用工總量12633人。

國投秉承“為出資人、為社會、為員工”的企業宗旨,積極履行企業公民責任。2016年,集團捐贈資金1931萬元,精准幫扶人數12575人。同時,截至2016年底,公司通過扶貧基金投資,直接或間接帶動當地就業62249人,解決當地貧困人口及已脫貧人口就業11150人,增加其收入1.08億元,帶動其他社會資本11.97億元。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