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潤兒談國企改革:依靠科技創新 走出一條經濟轉型發展路子

屈芳

2017年06月23日09:16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陳潤兒談國企改革:依靠科技創新 走出一條經濟轉型發展路子

  陳潤兒在安陽調研時強調

  深化國企改革依靠科技創新走出一條經濟轉型發展路子

  (記者屈芳)國企相對集中的豫北工業城市安陽,發展面臨著產業結構偏重、產業層次偏低、環保基礎偏差等諸多難題。

  6月22日,省長陳潤兒到安陽專題調研。他指出,安陽要進一步加快“轉”的步伐,通過深化國企改革、依靠科技創新、推進結構調整,走出一條經濟轉型發展路子。

  安陽鋼鐵集團是全省最大的鋼鐵企業,也是有著近60年歷史的老國企。22日上午,陳潤兒專程來到安鋼,深入生產車間、職工小區,看改革進展,問改革變化。

  他首先來到安鋼四生活區察看。在當地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安鋼生活區的水、電、氣和物業移交工作已全部到位、暖氣改造本月即可全面完成,在75歲的退休職工牛金仲家中,老人高興地讓省長看新安裝的天然氣。他說,原來做飯用的是企業自產煤氣,現在“四供一業”移交后改成了天然氣,比原來的煤氣做飯快,“還不黑鍋底”。

  陳潤兒欣慰地表示,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是國企改革的一項重點工作,政府和企業共同破解這一難題,就是要讓廣大職工認可、為企業“瘦身強體”。

  在安鋼廠區,陳潤兒冒雨察看企業正在進行的150t轉爐干法除塵改造項目、燒結機煙氣脫硫脫硝項目。改造完成后,安鋼轉爐、燒結機的污染物排放量將大幅降低。陳潤兒指出,安鋼現在還比較困難,能下決心、斥巨資進行環境治理,體現了安鋼的綠色發展理念。他叮囑企業按照環保要求加快工程進度、盡快達標投產。

  陳潤兒還來到全省最大的高爐——安鋼3號高爐前,詳細詢問高爐技術改造和生產情況。聽企業介紹說,因為採用了國內最先進技藝,改造后高爐焦比、燃料比、利用系數等均居國內同類型高爐前列,陳潤兒高興地說,這是智能化改造的成效。在1780mm熱連軋生產線,陳潤兒仔細察看生產流程,對企業搶抓高強板市場商機,搶佔產品、技術高端的做法“點贊”。

  隨后,陳潤兒在安鋼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安陽市和安鋼改革進展匯報,為下步發展鼓勁支招。他指出,通過現場調研和交流座談,感到安陽市委市政府和安鋼集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大力推動“四大攻堅戰”,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尤其是從安鋼來看,企業改革全面深化、環境治理大力推進、轉型發展態勢良好。這既是安鋼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廣大干部職工共同努力的結果,也和安陽市委、市政府對安鋼改革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陳潤兒說,目前安鋼仍然面臨諸多困難。下一步發展要做到長短結合、統籌謀劃,減量提質、創新增效。從眼前看,首先是要解決好減量和提質的關系。既要按照環保標准和去產能要求減掉落后產能,又要在減量的同時著力提質,以質補量、以質勝量。

  安鋼“提質”的途徑在哪裡?陳潤兒強調,就是通過“創新”增效。要抓好技術創新,提高競爭能力﹔要抓好產品創新,適應市場需求﹔要抓好管理創新,提高資源效率。

  他進一步指出,在具體實施中要做好三項工作:一是環保改造要抓緊推進,務必搶在新的國家環保標准實施前完成改造任務。二是企業生產要科學調度,安鋼要在環保達標前提下保持適當的規模效益﹔安陽市要通過加大控塵、控煤、控油、控排等環境治理力度,科學配置環境容量,優先保障有效益、有稅收、實現達標排放的企業正常生產。三是企業改革要持續發力,企業辦社會職能、僵尸企業處置等要盡快全面完成、不留尾巴﹔產權結構、組織結構、治理結構改革要深化推進,推動安鋼盡快脫困轉型、“鳳凰涅槃”。

  轉型發展,產業是基,必須走出一條與當地發展特色相適合的產業之路。調研期間,陳潤兒來到位於湯陰生物醫藥產業園的河南科倫藥業有限公司,察看企業經營和當地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情況﹔深入今麥郎飲品(湯陰)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聽取企業投資建設介紹。他殷殷寄語企業,豫北是強筋小麥產區,河南正在大力發展優質小麥,希望企業依托當地優勢進一步拉長產業鏈條,建立優質專用小麥生產基地,在助力當地食品工業進一步做大做強的同時實現雙贏。

  陳潤兒對安陽轉型發展中的脫貧攻堅、民生改善也十分牽挂。他專門深入湯陰縣古賢鎮北周流村調研,走進去年脫貧的農戶劉保鳳家中,細問家中收支情況、有無穩定脫貧舉措。他叮嚀駐村第一書記吳紅波:村裡還有16戶沒有脫貧,每家都要走到,每人情況都要牢牢記在腦中,逐戶列出幫扶舉措。要抓好產業扶貧這一根本途徑﹔要將醫療、教育、金融等扶貧政策覆蓋到每一個貧困戶家庭﹔要切實保障貧困戶住房安全,多措並舉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共奔小康。

  “轉型發展既是出路所在,也是現實需要,考驗著領導干部的勇氣、定力與擔當。”臨行前,陳潤兒再次叮囑安陽負責同志,要以長遠戰略眼光和對一個地方發展的高度責任感,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勇往直前推進轉型發展,“轉”出蓬勃生機活力,“轉”出可持續發展的新天地。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