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中國建設者之美 “一線故事”第三季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7年06月22日13: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展現中國建設者之美 “一線故事”第三季發布會在京舉行

6月21日,由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中央企業媒體聯盟聯合主辦的“一線故事”第三季發布會在北京中華世紀壇小劇場舉行,集中推出了《胡蘿卜的故事》《守島日記》《“閥門王”大逆襲》《鏖戰黑鷹山》《觀星者聯盟》等一大批反映中國建設者“樂於奉獻、善於鑽研、甘於寂寞、勇於創新”的典型故事。

30多年來,中國每天都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無論是水利、電力等基礎設施建設,還是航空、航天等科技項目研發,其背后都凝聚著無數中國建設者的汗水和智慧,正像活動主題曲《你是好人》所唱“平凡身影善良心地,為別人總是一心一意”。本次發布會通過歌曲、視頻連線、朗誦、快板等多種藝術形式,講述了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三沙供電局的黨員服務隊、中廣核核電維修工程師馮平、內蒙古阿拉善電業局黑鷹山供電所值班員、中國電科通信事業部54所高級工程師張萬才等中國建設者奮勇拼搏、敬業奉獻的故事,向全社會展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人們砥礪奮進、堅韌不拔、勇於創新、不忘初心的大愛情懷。

當天,以“一線故事”為基礎創作的繪本圖書《一線英雄傳3》、大型系列紀錄片《中國建設者》DVD珍藏版正式出版發行。《中國建設者》總導演宋丹現場分享了採訪過程中的收獲和感悟,她認為每一個中國建設者都是真正的英雄,他們的故事值得細細品味,廣泛傳播。

主辦方還公布了今年的“中國建設者·十大故事”“金牌創意獎”“金牌人氣獎”“金牌演說獎”等獎項,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內蒙古電力、中國電科、中國三峽集團、萬事利集團等企業獲此殊榮。

從2013年起,為向全社會展示“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精神風尚,國務院國資委聯合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共同啟動“一線故事”系列活動,幾年來共講述故事1500余個,完成媒體報道2600余篇次,網絡專題上線故事1000余個,獲得瀏覽超15億人次,點贊超過1.2億人次,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媒體均給予了連續集中報道,在全社會掀起了一股“勞動熱”“創新熱”。

去年9月,主辦方啟動該活動第三季“中國建設者”的故事講述工作,在中國新聞網搭建網絡專題征集故事350多個,甄選推出了《草根發明家》《28天的苦戰》《擼起袖子戰昆侖》《OBI島上的跨國戀》《小山溝裡的大村官》等一批“粘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一線故事,再次引起廣大國有企業干部職工和媒體的高度關注和普遍共鳴。主辦方還選拔出部分故事專門制作了短視頻在網絡上傳播,總點擊量超過325萬,單個視頻點擊量超過15萬,點贊數超2萬,網絡轉載1.5萬余條次,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