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礦成功研發環保無酸除鱗成套技術

2017年06月0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所屬長沙礦冶研究院研制開發出的冷軋帶鋼高壓水射流噴丸綠色除鱗成套技術,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所使用資源:水、鋼丸和氧化鐵皮均循環或再生利用,“三廢”零排放﹔實現了綠色、環保、高效除鱗﹔與傳統除鱗工藝相比,避免了重金屬離子、酸根離子及粉塵的產生與污染,該成果整體環保及技術設備水平屬國際領先!”——在5月22日由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在北京組織召開的“冷軋帶鋼高壓水射流噴丸綠色除鱗成套技術”的環保科技成果鑒定會上,以我國表面工程學科的主要倡導者和開拓者、中國工程院徐濱士院士為首的各位評審專家最終得出了上述鑒定結論,並建議加快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應用。

冷軋帶鋼在我國國民經濟中有著重要用途,被廣泛應用於汽車業、建筑業、家電業等。為了保証產品質量、延長軋輥和乳化液的使用壽命,帶鋼冷軋前需表面除鱗,即去除氧化鐵皮。過去帶鋼除鱗普遍採用酸洗工藝,該工藝具有設備簡單、投資節省、組織生產靈活、除鱗干淨等特點,但酸洗除鱗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工業廢酸。我國目前冷軋帶鋼酸洗除鱗每年耗酸達到了100余萬噸,產生含酸廢水3000余萬噸,因其毒性和腐蝕性,對環境產生巨大污染。無酸除鱗的需求引領了研究方向,國內外已有的公開解決帶鋼無酸除鱗的研究有研磨除鱗、放電除鱗、液體噴丸除鱗、電子束除鱗、電解除鱗、拋丸除鱗、電解研削除鱗、反復彎折除鱗等多種方案或組合方案,但都因為系統運行穩定性、使用經濟性、產品適應性等問題,僅停留在理論和試驗階段,未能形成產業技術和實現規模工業推廣。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所屬的長沙礦冶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在二十多年的高壓水射流噴丸技術及裝備研究的基礎上自主研發該項環保無酸除鱗成果攻克了世界上研發新技術完全替代酸洗工藝的難題,為國內外首創。該成果充分保証了冷軋帶鋼表面處理的高質高效和清潔化,完全滿足后續冷軋等工藝要求,在系統集成性、先進實用性、經濟合理性、穩定可靠性等方面均具有絕對領先優勢﹔工業應用成熟,其客戶已覆蓋天津、河北、廣東、山東、陝西、福建、浙江和新疆等多省,有近50台(套)設備投入使用,清理領域涵蓋普通帶鋼、窄帶鋼、寬帶鋼和不鏽鋼帶。

隨著2014年新《環境保護法》的出台,酸洗除鱗工藝已成為帶鋼生產企業的環保隱患,酸洗工藝屢屢被列為環境治理問題重點關停對象,已嚴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秩序,成為懸在生產企業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2016年,我國冷軋薄寬帶鋼產量5378萬噸,冷軋寬帶鋼產量1329萬噸。帶鋼環保除鱗市場需求大,前景廣闊,由此可以堅信該項重大技術成果必能為我國鋼鐵行業綠色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責編:王靜、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