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家央企混改試點正在實施 第三批試點范圍將擴大

2017年05月25日09:05  來源:証券日報
 
原標題:近20家央企混改試點正在實施 第三批試點范圍將擴大

  主持人左永剛:當前,我國兩批近20家中央企業混改試點正在順利實施,第三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范圍,提高覆蓋面,在篩選數十家中央企業的同時,重點從省、自治區、直轄市選擇試點企業,形成規模協同效應。

  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后,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本報記者 蘇詩鈺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及其他行業領域開展試點,積極推進,目前改革成效逐步顯現。”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國家發改委和國資委共同落實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示范任務。2016年以來,已開展兩批試點。目前,第一批9家試點的方案已基本批復,正在指導試點企業有序實施,有望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名單已經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確定,其中9家企業已正式上報試點方案,擬近期批復實施,預計年內將取得階段性進展﹔第三批試點的遴選工作已經著手啟動。

  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前兩批19家試點企業,有以下幾個特點:從行業領域看,涉及配售電、電力裝備、高速鐵路、鐵路裝備、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務、基礎電信、國防軍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點領域,特別是軍工領域較多,有7家企業。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后,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到目前為止,兩批近20家中央企業混改試點正在順利實施,第三批試點企業將進一步擴大范圍,提高覆蓋面,在篩選數十家中央企業的同時,重點從省、自治區、直轄市選擇試點企業,形成規模協同效應。這次混改的特點,不僅在於企業的選擇(既有一般企業層面,又有集團層面),更在於試點要實現企業制度創新的目的,如引入戰略投資者,優化企業股權結構﹔加強董事會建設,積極探索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機結合﹔實施經理層市場化選聘和身份轉換,有效提升企業經營決策能力﹔加快實施薪酬制度改革和勞動用工制度改革﹔探索員工持股可行路徑等等。從而形成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和市場化的激勵約束機制。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工作進度,抓緊完成第二批試點方案批復工作,確定第三批試點名單﹔二是跟蹤試點實施情況,深入開展調研指導,及時梳理解決實施中存在的關鍵問題﹔三是委托第三方機構分批對試點工作進展進行評估,總結制度性經驗,快出經驗、多出經驗,盡快在面上推廣。”嚴鵬程表示。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