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第二批混改試點央企已批復7家 軍工民航與通信行業受關注

劉麗靚
2017年05月02日08:38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批混改試點央企已批復7家 軍工民航與通信行業受關注

  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持續提速。中國証券報記者獲悉,第二批試點共10家央企已批復7家,目前正在篩選第三批企業,未來各省市都要搞一批試點。業內人士認為,今年是混改加速實施年,央企混改未來將在數量、層級、深度等方面尋求更大突破,尤其是軍工、民航、通信三大行業推進的力度和進度存在超預期的可能。

  試點央企動作頻頻

  4月以來,中國聯通、中國國航等多家試點央企公布了混改進展。

  中國國航4月21日發布公告稱,收到控股股東中國航空集團公司通知,國家發改委復函同意中航集團公司進行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團公司將著手啟動航空貨運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國國航及其部分下屬公司經營航空貨運物流業務,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體實施可能涉及公司及該等下屬公司。

  中國聯通4月26日繼續停牌公告稱,本次重大事項仍在與有關政府部門咨詢意見的過程中。公司擬通過非公開發行股份等方式引入戰略投資者,但具體實施方案涉及多個政府主管部門的事前審批程序,還存在不確定性。

  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北京航空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樊澄1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國航已有混改實質性動作,未來可能推動航空與飛機維修、地勤等兩大方面進行市場化轉型。

  東航集團旗下東航物流混改計劃迎來實質性啟動。據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19日披露的增資項目,混改完成后,原持有東航物流100%股份的東方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將讓出絕對控股權,持股比例降低至45%。非國有戰略投資人和財務投資人合計持有45%股權,另10%股份將由核心員工持有。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東方航空物流混改考慮引入聯想、普洛斯、德邦和綠地,物流業務混改后估值將達約40億元。

  此外,作為首批混改試點單位之一的中糧集團近日啟動旗下金融板塊中糧資本的混改項目,將通過“增資+轉股”引入社會資本和員工持股。據北京產權交易所近日披露的中糧資本增資方案,中糧資本項目擬募資總額為80億元。其中,擬由不超過10名投資方增資60億元,擬引入不低於募資金額50%的非國有資本或社會資本。本次增資后,新股東持股比例合計不超過39%,其中員工持股比例約5%。此前,中糧集團提出,到2018年爭取18家專業化公司全部混改,引入戰略投資者,實現上市發展。

  “近段時間,關於混改的消息紛至沓來,其中東航等企業不乏實質性步伐。今年國企混改正在提速。”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指出,目前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已有企業或項目進行混改試點,一些企業已拿出改革方案,今年是混改的落地之年,攻堅就在這兩年。

  政策面大力推動

  改革提速得益於政策面大力推動。

  今年3月31日,發改委副主任劉鶴主持召開的委內改革專題會議指出,著力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盡快批復實施試點方案,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形成可復制推廣的經驗。要把握進度,爭取做到5、6月份改革方案全部報出,黨的十九大之前出台實施。

  4月13日,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試點的9家企業方案已基本批復﹔第二批10家試點企業名單已經確定,其中9家企業正式上報了試點方案,擬近期批復,預計年內將取得階段性進展﹔第三批試點也著手啟動了遴選工作。石油、天然氣領域混改試點擬待油氣行業改革方案正式實施后,在第三批試點中統籌推進。

  除已公布的試點央企外,其他多家央企也正積極推進落實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軍工領域,中國兵裝已制訂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初步方案,確定了4家試點單位。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印發《關於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指導意見(試行)》。中船重工、航天科技、中國電科等也在積極推進混改工作。在電力裝備領域,中國電建集團已制定混改方案,中國電投推進資產上市。在民航領域,南方航空在年初年度工作會上提出三方面混改舉措,明確今年將重點研究通過引入先進互聯網企業、與全球行業領先者交叉持股或聯合設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動混改。南方航空日前發布了引入美航的合作框架。在電信領域,中國電信表示,今年將率先從智慧家庭、互聯網金融、新興ICT和物聯網四領域進行突破探索混改。此外,中國石化、中國石油、國家電網、中國鐵總等央企也在部署推進混改。

  李錦認為,央企混改下一步將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結合油氣等重點領域改革,擴大試點規模,深化試點探索,形成多層次、多領域、多模式、可復制的制度性經驗成果。同時,在混改深度上下功夫,如優化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與市場化經營。

  關注試點候選企業

  方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認為,今年國企重要領域實質性改革步伐將大於去年,關注可能納入第二、三批試點的央企。

  任澤平認為,入選試點名單的央企將帶來投資機會。綜合相關領域各大國企關於混改的舉措以及披露的混改信息,預計多家企業可能入選試點。例如,電力領域的國家電網公司、中國電力建設集團很可能入選,東方電氣集團也有很強的混改意願﹔石油、天然氣領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正在做出調整,為混改做相應的准備﹔鐵路領域的中國鐵路總公司與中國中車集團均有混改舉措﹔民航領域的中國航空集團與南航集團均在積極推進混改﹔電信領域的中國電信集團表示繼續推進混改﹔軍工領域的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兵器裝備集團、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正在積極制定混改方案。在其他領域,中國鹽業總公司、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均可能進入試點名單。同時,地方國企改革的熱點擴散,可關注上海、山西、山東、海南、東北五大區域。(劉麗靚)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