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央企領導薪酬將與黨建考核結果挂鉤

央企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全面推行 對黨建履職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堅決追究責任

2017年04月18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7日電 (江琳、全幸雅)今年,國資委將制定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考核評價辦法,年底在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向國資委黨委黨建工作述職的同時,對黨建工作進行考核。這是17日在貫徹落實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座談會上獲悉的。

  據了解,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辦法是第一部關於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的黨內法規。辦法中明確了中央企業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書記的第一責任、專職副書記的直接責任、班子其他成員的“一崗雙責”,從責任體制、責任內容、責任履行、責任考核與監督、責任追究五個方面,對中央企業黨建工作提出了全面的要求。本次會議正是國資委貫徹落實辦法,推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的具體部署安排。

  “黨建工作出了問題,首先追究書記的責任。”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在會上強調,中央企業各級黨組織及負責人要切實扛起管黨治黨責任,履行好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是兩個崗位、兩個職責一人擔任,要堅決避免顧此失彼,一手硬、一手軟。

  據介紹,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國資委黨委、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落實國企黨建各項任務,著力解決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做了大量工作,一些多年來難以解決的“老大難”問題,正在逐步得到解決。

  黨建要求進章程工作順利推進,中央企業全部完成了集團層面章程修訂,正在陸續審核發布﹔同時,3076家中央企業二、三級單位實現了黨建要求進章程。黨委(黨組)書記、董事長“一肩挑”全面推行,建立董事會的中央企業基本實現“一肩挑”,已有2490家設立董事會的中央企業二、三級單位實現了“一肩挑”,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進一步明確。

  目前,中央企業專職副書記實現應配盡配,2636家中央企業所屬二、三級單位配備了專職副書記。

  會議要求,要建立“述評考用”相結合的工作機制。堅持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注重黨建工作考核結果的運用,把黨建考核結果與企業領導人員的任免、薪酬、獎懲挂鉤。

  國資委今年已組織28家中央企業,首次開展了中央企業黨組織負責人黨建工作現場述職。下一步,國資委將全面開展中央企業黨組織負責人黨建工作現場述職,並用3年左右時間,使二、三級以上中央企業黨組織負責人至少參加一次現場述職。

  會議強調,要強化追責問責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問責“利器”作用,黨建工作履職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堅決追究責任。國資委黨委將堅決查處曝光黨建責任不落實、管黨治黨不力的反面典型,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結合實施辦法的貫徹,強化對所屬企業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落實黨建責任的督促檢查,確保黨建工作責任層層有效落實。

  國資委黨委決定,把2017年確定為“中央企業黨建工作落實年”,以責任制為抓手,層層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和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在中央企業落地生根,確保中央企業黨建工作在黨的十九大前取得明顯提升和實質性加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