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企“出海”勿成“脫缰野馬”

本報記者  邱海峰
2017年04月1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新華社全文播發了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其中,關於進一步加強國資國企監管,李克強指出,“國有資產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在增強國有企業活力的同時,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對此,專家指出,在國企國資改革深入推進、國企加快“出海”的背景下,國資流失問題不容忽視,要“雙管齊下”,嚴防改革和“走出去”過程中的國資流失。

  

  國企改革不斷深化

  今年,國企國資改革將深入推進。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表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國企改革的工作重點是,要高度重視混合所有制改革對國企改革的突破作用,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重點,國資體制改革對深化國企改革具有重要的牽引作用。

  近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又有新進展。日前,中國聯通公告稱,母公司聯通集團正在籌劃並推進開展與混合所有制改革相關的重大事項。公告發布后,市場關於國企混改的熱情再度被“點燃”。

  而除了混改的推進,今年以來,國企國資改革還有不少突破。專家指出,目前已有不少國企董事會開始直接選聘總經理、副總經理,推進公司法人治理結構改善。今年央企重組進一步推進,且已有企業宣布擬戰略重組,央企總數年內將能降至100家以內。此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已增至10家。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劇錦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可以看到,這一輪國企國資改革正穩步推進,且已在促進國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這將有助於推動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嚴防國有資產流失

  “需要指出的是,在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的過程中,一方面要多措並舉加快推進改革﹔另一方面也要穩住腳步,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劇錦文表示,此前,我們在國企國資改革中經歷了不少國有資產流失之痛,損公肥私、侵吞國有資產等行為不僅影響了改革的推進,也損害了人民的共同財富,必須加以防范。

  李克強指出,要嚴防國有企業重組改制中的徇私舞弊。要規范執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織在重組改制中的把關定向作用,加強日常管理,整合監督力量,形成監督合力。要把管資本為主和對人監督結合起來,嚴格重組改制操作流程,對重點環節要從嚴監管,對重點部門和關鍵崗位的廉潔風險要從嚴防控,堅決防止賤賣國資、違規交易和利益輸送等違紀違法行為,決不允許把國有資產裝進“私人口袋”。

  事實上,在加強監管方面,相關政策措施正不斷完善。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要求深化國企國資審計監督。意見強調,對國有企業、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履行經濟責任情況實行審計全覆蓋,不留死角﹔依法揭露以權謀私、權錢交易、失職瀆職、貪污受賄、內幕交易等違紀違法問題。

  加強境外投資監管

  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國企境外投資不容忽視。專家指出,當前,國企“出海”步伐日益加快、規模不斷擴大。現在中央企業有9112家企業法人大約在18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投資運營活動。中債資信與社科院4月10日發布的《對外投資與風險藍皮書》指出,近兩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增長迅速,從投資方角度看,央企海外資產構成了“海外中國”存量的主體。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國有企業“走出去”勢頭較猛,但也出現了違規決策、違規經營等現象,有的甚至內外勾結謀取私利、惡意轉移資產。國有資產不是任人宰割的“唐僧肉”,國企國資走出去,監管必須及時跟出去,堅決防止企業走出去后成為“脫缰的野馬”。

  劇錦文說:“突出嚴防國企境外投資經營中的資產流失十分必要,也非常重要。面對國企‘走出去’之后監管相對困難、成本較高等挑戰,需不斷完善相關監管措施。對企業海外投資決策,監管部門要做好審核把關工作﹔明確國企海外投資責任主體,健全責任追究制度﹔加強審計監督,推動企業境外投資運營監督常態化﹔同時,加強境外機構黨的建設。”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