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廣角

中國路橋與北交大簽署“一帶一路”國際人才聯合培養戰略合作協議

2017年03月09日12:0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中國路橋與北交大簽署“一帶一路”國際人才聯合培養戰略合作協議

3月9日,中國交建·中國路橋與北京交通大學簽署“一帶一路”國際人才聯合培養戰略合作協議。同時,中國路橋全額資助第二批肯尼亞留學生在北交大舉行開學典禮,35名肯尼亞留學生將在北京交通大學開啟4-5年的中國留學生涯。該項目旨在為肯尼亞乃至東非鐵路網的建設運營培養和輸送高端人才。

肯尼亞駐華大使邁克爾•金揚久伊,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教育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方軍,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會長房秋晨,中國交建副總裁孫子宇,中國路橋總經理盧山,北京交通大學校長寧濱出席儀式。

該項教育資助活動由中國交建與肯尼亞政府共同開展,是落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的具體行動,也是中國企業推進中肯兩國“民心相通”工程的具體實踐。中國交建下屬中國路橋將分三批全額資助100名肯尼亞優秀高中畢業前往北京交通大學,進行為期4-5年的鐵路相關專業本科教育,學生在華期間的學費、住宿費等相關費用都由中國路橋承擔。同時,捐贈1000萬美元用於鐵路技術學院的建設,加強當地人才“造血功能”,增強肯尼亞自助持續發展的能力。

據悉,為落實中非人才合作計劃,中國路橋累計資助肯尼亞、剛果(布)、塞內加爾、赤道幾內亞、安哥拉、多哥等6國251名學生來華深造。

肯尼亞駐華大使邁克爾•金揚久伊感謝中國路橋全方位幫助肯尼亞的發展。他表示,中國路橋在肯尼亞承建一批有影響力的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的同時,積極履約當地元素、踐行中非合作共識,為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他希望,留學生學成歸國后投身肯尼亞的鐵路產業和鐵路工程教育事業,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表示,中非遠隔重洋,但友誼源遠流長。600多年前,中國著名航海家鄭和七下西洋,曾四次到達肯尼亞海岸,促進了中國與亞非各國經濟文化交流,在中外交流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如今,中國路橋在肯尼亞承建的蒙內鐵路、內馬鐵路項目將承載著共同發展意願的“中國夢”和“非洲夢”緊密相連,中國企業助力推動東非次區域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此次留學生資助活動的開展,不僅將深化中肯兩國教育合作,為肯尼亞乃至東非鐵路網未來的運營輸送高端人才,而且對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和非洲“三網一化”建設意義重大,體現了中肯深厚友誼。

中國交建副總裁孫子宇表示,中國交建、中國路橋積極踐行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在致力於實現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非常重視與沿線人民民心的“軟聯通”,以高度的使命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捐建學校、扶危濟困、搶險救災、改善民生,開展了一些列注重生態、資源和環境保護的公益活動。堅持“授人以漁、終生致用”的原則,滿足當地就業、加快技術轉移。僅蒙內鐵路為肯尼亞人民提供了累計超過3.8萬個工作崗位,當地雇員佔總員工比例約90%,對肯尼亞員工進行技能培訓超過2萬人。他希望,這批肯尼亞留學生最終能夠以“中國通”的身份回國,做中肯文化交流的使者,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讓“和而不同”的中國智慧與“和平發展、和諧相處”的中國理念造福肯尼亞。

中國路橋總經理盧山表示,中國路橋是中肯兩國世紀鐵路——蒙內鐵路、內馬鐵路的建設者,更是中肯友誼的踐行者。自1984年至今,已在肯尼亞承建項目20余個,得到肯政府和人民的廣泛贊譽。在蒙內鐵路項目實施過程中,通過項目施工技術培訓、幫助肯方建立鐵路工程技術學院、資助留學生來華等一系列活動,實現雇員培訓與技術轉移﹔在施工時,通過高架橋和涵洞建立野生動物遷徙通道,實現了項目施工、生物多樣性和環境保護的和諧統一。也由此,蒙內鐵路作為中肯乃至中非合作的標志性、突破性、示范性項目,不僅是新時期中非的“友誼之路”,還是中非“合作共贏之路”、“繁榮發展之路”、“生態環保之路”。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