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廣角

中航工業舉辦愛飛客"兩會"之夜 聚焦軍民深度融合

2017年03月13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3月11日,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和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聯合主辦,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航文化有限責任公司、愛飛客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承辦的“愛飛客‘兩會’之夜——‘兩會’代表、委員暢談軍民深度融合中的通航產業發展”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活動現場,來自全國各地的300余名“兩會”代表、委員與相關專家學者、有關地方政府領導與企業家代表集思廣益,共同探討軍民深度融合背景下通用航空業發展方略,謀劃愛飛客通航運營業服務於地方經濟融合發展之道,以期實現助推區域經濟結構轉型和引領我國通航產業發展共贏局面。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李健﹔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漢市人民政府市長萬勇﹔全國政協委員、河南省政協副主席張亞忠﹔國務院國資委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國務院參事室參事張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譚瑞鬆﹔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陳元先﹔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分黨組書記曲景文、總經理楊雷、副總經理李東濤等出席活動。同時,來自國家發改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務院參事室、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國家空管委辦公室、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國家開發銀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昌航空大學、中國城市經濟學會等單位的領導、專家,來自廣東、江蘇、重慶、貴州、四川、河南、河北、內蒙古、新疆、西藏、黑龍江、遼寧、湖北、湖南等省(市)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相關政府領導,來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直屬板塊企業的領導﹔來自中國港中旅集團、首都旅游集團、重慶城投集團、內蒙古交投、北京燕山石化、中國一冶集團、廣晟集團、波音中國、美中航空合作項目ACP、德事隆航空、華夏航空、復星集團、華夏幸福、碧桂園控股、攜程旅行網、中國宏泰、天津天一、工行江蘇省分行、建銀國際控股、北京巔峰智業等戰略合作伙伴企業的企業家參加了本次活動。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雷主持活動。

近年來,我國國防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正發生著深刻變化,必須用新的發展方式來獲取和保持相應的戰略能力﹔同時,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亟須找到新的內生增長動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轉型升級。由此,通過軍民融合實現強軍、富國,在這一時期便有了新的歷史意義。

今年全國“兩會”上,通用航空成為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航空工業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著力點,通用航空從技術、空域、資源、人才等角度,都是典型的軍民融合產業。發展通用航空是提升一個國家航空國防水平的重要抓手,是構建現代化立體交通網絡系統的重要一極,也是促進產業升級和拉動新興消費的重要引擎。在遵循市場規律的同時,如何有效的推進軍民融合在通航產業上的實施,這是一個亟待破解的難題。

近一年來,我國通航產業促進政策和軍民融合發展政策連續出台,累計近30項。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提出,通用機場和通航起降點將由目前的400個發展到“2020年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通用航空器達到5000架次以上”。國務院發展中心預測:若按照年均19%的高增速,到2030年我國通航飛行小時數將達到1100萬小時,基本上接近目前美國一半的水平﹔未來15年,全國飛行總量在目前基礎上增長10倍左右,通航飛行器將達到3萬架,相當於現在的15倍水平。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在講話中指出,通用航空有太多事兒可干,有太多事兒要干。民航局作為行業管理部門,在通用機場建設方面,正在研究通用機場建設的分級標准,按照“靈活、簡化、安全”原則,加快通用機場建設﹔法律法規完善方面,在交通運輸部2017年立法計劃中,將有40部民航法律法規進行修訂,其中包括《通用航空經營許可管理規定》《小型航空器商業運輸運營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等通用航空專用法規。目前,《小型航空器商業運輸運營人運行合格審定規則》等多部法規完成修訂並發布了實施日期。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譚瑞鬆在講話中指出,中國航空工業作為我國發展航空工業的骨干企業,緊扣國家軍民融合政策,加快推進通用航空業發展,已通過整合內部資源,組建專業化的通飛公司和直升機公司,構建起較為完備的通用航空科研生產和維護保障體系。下一步在通用航空制造領域,將基於市場需求,重點發展公務機和面向國家級、行業級用戶的通航產品,承擔起發展通航制造業的主責﹔同時,支持下屬企業參與地方、社會投資研發、生產通用航空產品。在通航運營環節,整合現有通航運營資源,聯合地方政府組建通航運營控股公司,服務國內通航運營發展。

活動中,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陶大為以《發揮優勢,大力發展軍民融合通航業》為題,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羅永光以《積極響應軍民融合 全力推進通航發展》為題,中國航空無線電電子研究所所長王金岩以《打造“智能航電、智慧天空” 夯實通航產業發展基礎》為題,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專職副書記羅群以《南京打造通用航空運營總部基地引領產業發展》為題,愛飛客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羅雪平以《愛飛客控股做強做大 推動軍民融合快速發展》為題,分別從不同角度為中國通航產業的發展提供方向和運營思路。

大力發展通用航空業,是國家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扎實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伴隨著國務院辦公廳《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以及國內通航市場需求的激劇增長,我國通用航空業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

為更好地貫徹國家部署,強化使命擔當,推動通航發展,中國航空工業本著開放合作的原則,整合自身的通航運營資源,聯合南京市政府,共同打造愛飛客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愛飛客控股”)。作為中國航空工業通航運營平台,愛飛客控股將承接國家通用機場建設和通用航空集聚發展需求,在通航運營業務上形成“通航作業、飛行培訓、航空俱樂部、短途運輸、服務保障”五大業務,到2020年建成一批通用航空綜合示范區,形成較發達地區“綜合型通航小鎮”與旅游資源豐富省區“旅游型通航小鎮”協同發展格局,建成覆蓋全國的通航運營與服務網絡,擁有通用飛機440架以上,飛行員450名以上,實現年飛行總量達到30萬小時以上,佔全國飛行小時數的15%,成為運營服務規模與效益全國領先、業務完整,國內知名的通航運營企業。未來,愛飛客控股將依托“通用航空+創意產業(涵蓋旅游、城市產業功能區開發、文化創意等)+互聯網”業務模式,大力提升自身在機隊規模、飛行員培養、航油保障、機場管理等方面的綜合保障能力,廣泛參與各地通航機場規劃建設,加強與地方合作開展通航運營和低空通航網絡構建,致力於成為國內規模最大、實力最強、影響力最廣,集投資、運營、服務、開發、行業標准與整體數據提供於一體的“通用航空生態圈建構商”,打造成中國航空工業的支柱企業和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及相關創意產業龍頭企業。

據悉,愛飛客品牌自2013年由中國航空工業創立並發展以來,一直緊隨我國通航產業政策的風向,是中航工業抓住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央企業務重組等政策機遇,聚集社會資本和資源,加快通航運營與服務業發展的有益嘗試。目前,愛飛客控股擁有珠海、荊門、石家庄、梧州、呼倫貝爾、舟山等多個運營基地,在愛飛客通用航空綜合示范區項目打造上,已簽投資協議的落地項目達到5家,從愛飛客通用航空綜合示范區沿“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廣泛選址布局,到愛飛客通用航空綜合示范區項目在湖北荊門建成樣板﹔從呼倫貝爾低空短途運輸成功試點,到內蒙古全境、河北、新疆、湖北、浙江陸空、海空通航運輸區域性網絡逐步構建。以飛行大會為代表的航空文化創意活動,已經吸引到近200萬觀眾,聚集了一批熱愛航空、熱愛飛行的通用航空忠實粉絲,成為通航創意經濟成功典型。

活動中,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分黨組書記曲景文,中航文化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慶國與安陽、包頭、安順、阿勒泰、石家庄、荊門6城市政府代表分別簽訂了“2017年愛飛客飛行大會框架協議”,公布了2017年愛飛客飛行大會在全國舉辦計劃。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民機產業部副部長、通航辦主任孫兵發布了中國航空工業5.15全國“通航日”舉辦計劃。中航通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李東濤與武漢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漢南區副區長彭訓超、中國宏泰發展高級副總裁劉琳共同簽署了武漢中航宏泰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項目合作備忘錄。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