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兩會熱詞之國企國資改革 國企混改:宜混則混 活力為先

於 泳 吉蕾蕾 周明陽
2017年03月13日08:45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熱詞之國企國資改革 國企混改:宜混則混 活力為先

  在全國政協經濟界小組會議上,奚國華委員(右一)就推進國企改革、提質增效發表觀點。 本報記者 高興貴攝

  楊凱生委員:增強民間投資意願和信心最重要的是產權保護

  孫明波代表:對於競爭性行業,混合所有制非常適合

  王昌代表:每家企業情況都不同,改革方式也不能一刀切

  霍興文代表:一些老國企缺乏活力,需要盤活現有的資源

  馬正武委員:國企改革應該注重協調性,綜合試點

  孫建博代表:我們的目的是人人享有發展成果,實現自我價值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無論是在小組討論會上,還是在全體會議上,國企混改都成為代表委員們關心的話題。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的記者會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進一步推動,數量上要擴大,層級上要提升,更要有深度的進一步拓展。肖亞慶的發言更是引發代表委員關於國企混改又一輪熱議。

  增強民資參與信心

  去年以來,全國各地的國企改革備受關注。去年9月底,國家發展改革委曾召開混改試點專題會。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將混改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商銀行原行長楊凱生表示,增強民間投資意願和信心最重要的是產權保護。去年底,中央出台了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無疑是對國企混改最有力的促進與推動,也是最大力度的支持與鼓勵。

  “如果產權保護政策不明確,公有產權與私有產權的界限不清、責任不明,就很難從真正意義上推動國企混改。即便勉強為之,也無法最大限度地釋放改革效率。”楊凱生委員認為,如果產權改革落實了,對增強民營企業的信心,投入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的改造,都會有很大促進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明波表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共享資源、平等競爭,民營資本參與混改積極性很高。對於競爭性行業,混合所有制非常適合,目前大部分國企實行了混改,政府也在推行PPP模式,與社會資本合作,保証了民營資本的活力。

  “從中央出台的文件來看,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已非常明確。就是讓企業用最少的資源消耗,生產最好的產品。”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國資委主任王昌在記者採訪時說。

  王昌代表認為,每家企業的情況都有所不同。因此,改革的方式也不能一刀切。有些要去產能,有些要剝離企業辦社會的職能,有些要積極調結構。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如此,不能為了混改而混改,國有企業可以控股,也可以參股。目前,地方的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從國企和民企共同做項目開始的。經過一些試點,混改的范圍有望從二級企業擴大到一級企業。

  增強國資使用效率

  “國企是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然而一些老國企缺乏活力,需要盤活現有的資源,提升資產的使用效率。”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秦皇島市政協副主席霍興文說。

  據霍興文代表介紹,秦皇島市政協在調研中發現,通過混合所有制改革,很多老國企煥發了生機和活力。例如,中鐵山橋集團有限公司前身是山海關橋梁廠,經過多次改革,企業專注鋼結構橋梁的設計和建造,目前已經成長為業內數一數二的企業。前不久竣工的港珠澳大橋,其鋼梁結構由這家公司獨立完成。像山橋集團這樣通過改革激發活力的企業,在國內還有很多。

  孫明波代表介紹,從青島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混改實踐來看,1993年國有資產佔比40%,價值4億元。到去年年底,國有資產佔比為30%,價值150億元。“從4個億,經過20多年發展到150億元,可以說從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經濟發展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孫明波代表說。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也是今年兩會上的熱點話題。目前,多家試點央企改革也正加速落地。對於改革試點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誠通控股集團董事長馬正武表示,現在很多企業都在爭當試點,事實上試點也是個試錯的過程,如果試對了,其經驗和做法應大力推廣。同時,試點應該有一定的期限。“否則企業變成等完政策等細則,等完細則等試點。”

  此外,馬正武委員認為,國企改革應該注重協調性,綜合試點。“現在的改革有很多部門都在參與負責,試點企業也各不相同,而在試點的過程中,單個試點有時難以推進。”馬正武委員表示,在改革試點上,應該加快推進綜合改革,使“點”上的改革與“面”上的改革相結合,從而讓試點更加具有成效。

  確保職工切身利益

  混合所有制改革實施后,除了產業和產品結構的調整,職工的轉移、安置也成為重中之重的問題。據王昌代表介紹,新興際華、中船重工等國有企業在改革的過程中都充分考慮了這一問題。通過混改,國企的股權實現了多元化,法人治理結構更為規范。國有資本和民營資本的優勢都發揮了出來,對人員的安置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國資委在職工安置中也注重引導和監督作用。應該說,國企混改從頂層設計之初就比較完善,國資委在改革過程中全程參與監督,起了重要的作用。

  此外,也有不少企業在混改之后實行了員工持股計劃。通過股權激勵的方式激發了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企業也因此獲得更好的發展。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淄博原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建博告訴記者,國有林場改革的目標一方面是大力發展林業產業,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要改善林業人的生活,不讓一個林場人掉隊。

  據孫建博代表介紹,原山集團秉持“一家人”的理念,事業編、企業編、合同制等不同身份的員工享受相同的待遇和福利。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后,隨著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員工的個人權益和待遇將會得到顯著提高。“我們的目的是人人都享有發展成果,人人都能實現自我價值。”孫建博代表說。

  通過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成效顯而易見。來自國務院國資委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央企業進一步保持了穩定向好的發展趨勢,營業收入為3.7萬億元,同比增長15.2%。(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於 泳 吉蕾蕾 周明陽)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