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廣角

中國五礦黨組從制度建設入手 落實重大問題決策前置程序

2017年03月01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決策程序上,要明確黨組織研究討論是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必須經黨組織研究討論后,再由董事會或經理層作出決定。”作為中央企業,將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個“一以貫之”原則,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的重要措施。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五礦”)黨組從制度建設入手,結合中國五礦的工作實際,新建或修訂重大問題決策機制的制度規定,從制度層面落實將黨組研究討論作為董事會、經理層決策重大問題前置程序的要求。

一、修訂《中國五礦集團公司章程》

公司章程是企業內部的根本法。中國五礦黨組落實中央和國資委黨委關於將黨建工作總體要求寫入公司章程的要求,集中學習研究了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一系列重要文件,包括習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央企業黨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見,在國企深化改革過程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意見等,對公司章程作了修訂。新修訂的公司章程中單列“黨組”一章,將黨組的機構設置、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主要程序等內容作了規范,明確了黨組在企業決策、執行、監督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以及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

二、明確職責邊界和權限劃分

要處理好黨組和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首先就是要明確各個主體的職責邊界,做好權限劃分。中國五礦在梳理原有決策事項權限基礎上,經過反復溝通、研究,形成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黨組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決策事項權限清單》(以下簡稱《權限清單》),並同步起草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黨組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決策權限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該《管理辦法》和《權限清單》已於1月9日印發執行。《管理辦法》重點明確了黨組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決策事項、權限界面及相應的決策流程﹔《權限清單》梳理重大決策事項145條,涉及黨建工作、生產經營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運作等方面,詳細區分並明確了黨組會討論決定的重大事項,黨組會研究討論后再經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審議決定的重大事項等。

三、完善黨組、董事會、經理層工作機制

在修訂完善了公司章程,制定發布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黨組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決策權限管理辦法(試行)》及權限清單基礎上,中國五礦著手開展黨組、董事會、經理層工作機制的完善工作。首先,根據中央和國資委黨委的最新要求,中國五礦黨組修訂完善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黨組工作規則》,其中重點補充完善了黨組的主要職責,討論決定或研究討論重大事項的內容和程序,與董事會、經理層的協同運轉機制等,該規則於2017年1月15日召開的第2次黨組會審議通過。其次,中國五礦修訂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董事會議事規則》,新擬訂了《中國五礦集團公司總經理工作規則》,兩個規則均參照相關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參考《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黨組會、董事會、總經理辦公會決策權限管理辦法(試行)》,既確保董事會、經理層的高效運作和科學決策,又保証黨組織的意圖在重大問題決策中得到體現,保障黨組織研究討論作為決策重大問題的前置程序的落實。

中國五礦從制度建設入手,通過建立和完善相關制度規定,明確了黨組、董事會和經理層的職責權限,理順了黨組織和企業其他治理主體的關系,為使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作出了積極探索,也為推動企業內部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使黨組織真正成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有機組成部分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