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肖亞慶:國企必須在供給側改革中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2017年02月23日10: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網北京2月23日電 由國務院國資委、新華社指導,國資委新聞中心、國資委研究中心、經濟參考報社主辦的首屆“中國企業改革發展論壇”,23日在京舉行。本次論壇的主題是“改革新動能·優化供給側”。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干和中堅力量,必須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積極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並指出,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補”總體要求,堅決打好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全面完成化解過剩產能和處置“僵尸企業”任務。

  以下為演講實錄:

  各位朋友、各位來賓、各位同志:今天,我們在這裡討論國企改革這一重要話題。我們欣喜地看到,今天這個討論不僅僅是我們國有企業和國資監管部門在一起討論,我們還非常有幸地請到了各省市從事國企改革的同仁,更有幸的是請到了我們國內一些著名專家、以及360、三一等等知名民營企業、著名企業家和朋友們一起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我相信通過大家的討論,通過大家的碰撞和思想的交流產生更多的新的理念、新的想法、新的思路和新的途徑,也必將為我們國企改革提供更多的正能量,為國企改革助力加油。所以,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國資委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感謝,對這次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當前,中國的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認識、把握、引領新常態,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做好經濟工作的大邏輯,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體系,正在引導中國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作為中國市場經濟的重要主體,國有企業的改革始終是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中心環節,國有企業的發展質量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厚植發展優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志,也多次召開會議、作出指示並提出了具體要求。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使國有企業的改革加快推進,頂層設計基本完成,重大舉措陸續實施,發展成效不斷顯現,在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健康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是國有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建立,內在活力不斷激發。通過深化改革,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建立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的經營機制,國有企業活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全面提速,混合所有制改革穩步開展。目前中央企業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超過92%,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的改制面超過90%,全國國資監管系統國資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達到1082家。企業形態的轉變,有力促進了公司治理結構的完善和資本運營效率的提升。規范董事會建設加快推進。大多數中央企業建立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規范董事會,董事會選人用人、重大決策、薪酬分配等職權逐步落實,企業各治理主體的權責進一步明晰,適應市場競爭要求的決策、執行、監督機制也進一步完善。企業三項制度改革進一步深化。部分中央企業和一大批下屬子企業開展了市場化選聘經理層試點,22個省級國資委市場化選聘了105名企業經理層人員。國務院國資委推進工資總額周期制、備案制管理試點,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也正在逐步建立。

  二是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持續調整優化,配置效率不斷提高。按照“鞏固加強一批、創新發展一批、重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的思路,國有資本不斷向戰略性關鍵領域、優勢產業集聚。企業重組深入推進。近3年12對22家中央企業進行了重組,企業內部業務整合和專業化重組力度加大,成立了中國航發集團和中國鐵塔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業間共同設立基金、聯合投資、交叉持股等資本合作日益加強。創新發展步伐加快。中央企業搭建各類“雙創”平台409個,搭建“雙創”孵化器和產業園區201個,發起和參與創新基金200多支,總規模超過6000億元。航天航空、高速鐵路、移動通信、飛機制造、核電等領域一大批創新成果的突破和產業化,為企業轉型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瘦身健體、化解過剩產能初見成效。去年中央企業壓減法人單位2730戶,減虧43.9億元,減少管理費用49.1億元﹔化解鋼鐵、煤炭過剩產能1019萬噸和3497萬噸﹔專項處置、治理“僵尸企業”和特困企業398戶。通過做好增量、盤活存量、主動減量“三管齊下”,國有企業發展質量和運行效率明顯提高,自主創新協同創新不斷加強,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較好地發揮了引領和帶動作用。

  三是國資監管職能轉變加快推進,監管效能不斷提升。按照“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的要求,堅持“放管結合”,不斷探索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機構職能轉變工作正在有序開展。國務院國資委專門制訂了職能轉變方案,對內設機構進行了優化調整,突出聚焦管好資本投向、規范資本運作、提高資本回報、維護資本安全,大力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持續推進。10家中央企業先后開展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並探索落實試點企業董事會戰略發展、產權管理、考核分配等權利。各省完成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52家。國有資產監督進一步加強。國務院國資委專門新設3個監督局,並打造監督工作的領導決策、協調處置、監督報告“三個平台”,外派監事會監督力度不斷加大。大部分省級國資委建立了內部監督工作協調機制,監督協同切實加強,監督合力逐步形成。國資監管職能的轉變,使出資人職責定位更加清晰,監管邊界更加明確,為激發國有企業活力、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實現保值增值提供了堅實的體制保障。

  在看到進展和成效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國有企業改革發展仍然存在許多矛盾問題。國有經濟布局結構不合理現象仍然突出,國有企業整體盈利能力與地位作用以及擁有資產的數量還不完全匹配,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和回報水平也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國有企業改革許多難題還沒有真正破解,不少企業,特別是重化工行業的國有企業包袱還比較沉重。在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下,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已進入了爬坡過坎、滾石上山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通過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加快釋放改革紅利,特別是要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快取得新的進展和突破。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堅持有利於國有資本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李克強總理也指出,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不懈推動國有企業改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牢牢把握穩中求進總基調,以提高質量效益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為中心,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增強活力、優化布局、提質增效、防止流失、加強黨建,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地發揮改革牽引作用,不斷增強國有企業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我簡單介紹一下。

  要深入推進公司制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是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重要基礎,要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國有企業公司制改革,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集團層面股權多元化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要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

  要切實建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建立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是推動國有企業與市場經濟深度融合、持續激發企業活力的關鍵因素。要大力推進規范董事會建設,切實落實和維護董事會依法行使重大決策、選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權利,加快形成權責對等、運轉協調、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要著力深化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市場化選人用人機制,推進市場化選聘經理層、職業經理人和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推行企業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

  要不斷加大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重要骨干和中堅力量,必須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積極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要圍繞服務國家戰略,不斷優化國有資本重點投資方向,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配置。要加快深度調整重組步伐,穩步推動企業集團層面兼並重組,加快推進鋼鐵、煤炭、電力業務整合,進一步實施專業化重組。要按照“三去一降一補”總體要求,堅決打好瘦身健體提質增效攻堅戰,全面完成化解過剩產能和處置“僵尸企業”任務。

  要全面從嚴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國企黨建的各項部署要求,大力推動國有企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全面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要切實發揮企業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公司章程,明確黨組織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同時還要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工作力度,努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營造國有企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促進國有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加快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的必然選擇,也是我們共擔時代責任、做強中國經濟的必由之路。各位朋友、同志們!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特別是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各類所有制企業合作共贏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空間和舞台。借助本次論壇,也希望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在深化改革中進一步加強合作,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為提升中國企業整體實力、增強產業競爭力、大力振興實體經濟貢獻各自力量,共同為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預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