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兩會”前上漲概率近八成國企改革板塊站上風口

2017年02月22日09:31 | 來源:証券時報
小字號

  全國“兩會”日益臨近。從歷年“兩會”行情的統計情況來看,2000年到2016年,兩會召開前20個交易日滬指累計漲幅為正的情形為13次,上漲概率達76.47%,從數據上看,“兩會行情”確實成立。今年全國“兩會”將於3月初召開,圍繞兩會進行的炒作也已逐步升溫。

  目前市場根據去年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各地兩會內容,可以推測今年兩會的關注點將是:房地產政策、供給側改革及環保、醫療健康,國企改革、一帶一路倡議等六大話題,其中,國企改革板塊近一段時間獲得市場高度關注。

  盤面上看,上周國企改革板塊5個交易日上漲0.82%。昨日國企改革板塊29隻個股出現不同程度上漲。

  消息面上,盡管各地政府都力推混改,但從各地最新出台的國企改革方案來看,呈現出因地制宜、各有側重的特點。比如上海更強調國企整體上市﹔山西、吉林、雲南、寧夏等地重視“資本投資運營”﹔北京、福建、湖南、青海等地關注“員工持股”和“激勵機制改革”﹔湖南、湖北、河南、四川、西藏等地力推“重組整合”﹔“提高資產証券化率”則是西藏、陝西、黑龍江等政府的重要工作。隨著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預計2017年之后改革將密集落地應用,其中混改將成為國企改革的重要著力點。

  此外機構也動作頻頻。適逢“兩會”風口,機構開始密切關注各地國企混改標的最新動態。上周,包括深赤灣A、鹽田港、深科技、萊寶高科等在內的多家深圳國企獲調研。在深振業A、天健集團發布的調研記錄中,機構直接詢問公司國企改革動向。

  從目前的市場來看,央行貨幣政策進入偏緊階段成為市場共識。金融去杠杆和防風險仍在進行中,這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政策從穩增長轉向防風險、促改革的基調相一致。因此,在貨幣政策整體緊平衡的背景下,股市仍以結構性機會為主,供給側改革、國企混改等板塊的投資機會仍在。

  華福証券認為,本周一兩市低開高走,個股表現活躍,昨日市場再接再厲。隨著兩會時間的臨近以及近期一些利空因素的消化,做多力量或將再度集結,短線指數有望繼續上行。

  中泰証券仍看好國企混改板塊,認為在經歷一周的整理之后市場或企穩回升,期指鬆綁與再融資新規增添新變化,有利於長期資金回流,但短期市場形成共識尚需時間。關注中游板塊輪動的機會,主題方面重點關注國企混改板塊。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