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34家國企停牌重組 地方混改全面提速

2017年01月03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34家國企停牌重組 地方混改全面提速

  國企特別是地方國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出現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一幕。雲南白藥日前宣布,雲南白藥的控股股東白藥控股將通過增資方式引入新華都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華都集團),白藥控股的股權結構將由雲南省國資委持有其100%股權變更為雲南省國資委和新華都集團各持有其50%股權。新華都集團的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為陳發樹。在業內人士看來,2017年將成為國企混改進入深水區並邁出實質性步伐的關鍵一年。

  雲南白藥的混改突破,只是地方國企近期混改的一個縮影。2016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將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公開資料顯示,近一段時間,國企混改尤其是地方國企混改,正呈現出全面提速的狀態。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滬深兩市共計有201家公司宣布因“重要未公告事項”“重大資產重組”“重大事項”“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等原因停牌,其中,實際控制人為地方國資委的地方國企就有30家之多,停牌的央企則有20家。上述50家停牌的國企中,明確為重大資產重組或正在籌劃重大資產重組的達到34家,其中地方國企有19家之多。

  公開資料顯示,央企混改試點推出之后,大多數省份均提出了提高省屬集團資產証券化率、提高混合所有制企業比例的目標。目前,全國共有近20個省份已經出台地方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指導文件。

  在上海,老牌國資房企*ST中企2016年11月底發布重組預案,擬以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的方式,向控股股東地產集團購買其持有的中星集團100%股權,預估值為185.22億元。業內人士認為,*ST中企此次重組是上海國企改革的重要步驟之一。

  在山東,山東省國資委分三批批復了魯信、國投、高速、兗礦、山能、華魯、黃金、山鋼、魯商等九戶企業的改建方案,新建了齊魯交通、發展投資、財金投資、土地儲備等四戶功能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目前省屬企業中投資運營公司的數量達到13家。到目前為止,山東首批混改試點企業已全部制定方案。

  在市場層面,國企改革主題也受到高度認同。華鑫証券認為,時至今日,國企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國有資本相對集中,且關乎國計民生和經濟安全的重要領域面臨改革攻堅。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投資總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目前市場的情況來看,各方普遍對於2017年國企混改的推進具有高度的認同感,這有望成為2017年市場最具有確定性的主題之一,目前,他們已經儲備了相關的標的公司。他表示,改革的進程可能會超出市場預期。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