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央企兼並重組將成明年國企改革重頭戲

2016年12月28日16:4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兼並重組將成明年國企改革重頭戲

  臨近年末,作為本輪國企改革最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對於正在進行的兼並重組改革釋放出積極信號。在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定調即將到來的2017年國企改革重點,表示央企數量將會進一步縮減后,近期國資委黨委召開會議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會議要求,繼續推動中央企業兼並重組,進一步突出主業、做強主業。大力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戶數,不斷提高企業運行質量和效率。

  按照國資委透露的改革方向,明年央企兼並重組步伐將提速,內容包括在繼續擴大十項國企改革試點的基礎上,繼續加快供給側改革化解產能過剩,同時加快央企重組整合,國企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的步伐,實現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不是簡單地減少戶數,也不是單純地做大規模,而是為了內強企業素質、外優市場表現,為了行業產業的調整優化、轉型升級,為了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打造世界一流企業。”張喜武說。

  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以來,央企間重組整合案例紛至沓來。繼7月11日,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與中國國旅集團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實施戰略重組之后,7月13日,國資委罕見做“加法”組建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7月15日,中糧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紡集團公司實施戰略重組﹔8月22日,中國建筑材料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中材集團公司實施重組﹔9月22日,寶鋼集團有限公司與武漢鋼鐵(集團)公司實施重組﹔11月23日,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與中國儲備棉管理總公司實施重組﹔除此之外,11月10日,中國恆天與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重組協議,中國恆天整體產權將無償劃轉進入國機集團。截至目前,由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已經降至102家。離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監管的中央企業數量減至100家僅有“一步之遙”。

  記者從國資委獲悉,下一步國企重組的主要方向,將在市場化基礎上根據企業和行業特性進行區分,從產業鏈上看,有縱向整合、有橫向整合﹔從區域分布上看,有境內企業、有境外企業﹔從集團重組方式上看,有新設合並、有吸收合並﹔從上市公司重組方式上看,有換股吸並、有資產置換﹔從行業發展階段上看,有的處在快速上升期,有的處在筑底爬坡期。中央企業的重組,有力應對了全球范圍內市場競爭加劇、行業產業大調整的嚴峻挑戰。

  “以市場化為主的兼並重組步伐將更快。”內部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國有資本分為公益和商業兩大類,而本輪大規模兼並重組,將在上述分類基礎上,首先集中在商業類國企領域,特別是完全競爭性行業,資源要素將會進一步向大企業大公司集中,防止類似南北車那樣在參與全球項目時出現同業惡性競爭等情況。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落地,實施細則的陸續出台,明年兼並重組將為改革重頭戲,目前很多央企已經開始有所動作。

  “在強化主業的同時,本輪兼並重組將會更加市場化和公開化,避免行政性劃撥,將會圍繞資本市場展開。”上述人士說。他向記者坦言,下一步處於競爭性行業、產品同質化高、國際競爭激烈的央企最有可能發生集團層面的合並。另一方面,一些在國際競爭中缺乏優勢的產業也可能通過兼並重組來培育新的核心競爭力。

  一位資深國企改革專家向記者坦言,在國企改革頂層方案出台后,相比於混改、國企分類等細則,目前有關部門最為關注的還是重組問題,而根據頂層方案中“三個一批”的精神,將存量資產中優質的或者具有發展前景的板塊單拿出來作為“創新發展”增量的做法,成為本輪央企改革的新趨勢。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