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高鐵開進大西南 我國“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型

2016年12月28日14: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高鐵開進大西南 我國“四縱四橫”高鐵網基本成型

  新華社昆明12月28日電(記者王長山、樊曦)28日上午,滬昆高鐵最后一段貴陽至昆明開通運營,在我國大西南與東部沿海之間畫下濃墨重彩的“一橫”。滬昆高鐵的全線開通,標志著早期規劃的“四縱四橫”高鐵干線網基本成型。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滬昆高鐵是“四縱四橫”中最長的“一橫”,是我國東西向最長鐵路客運專線,途經6省市,全長2252公裡。其中上海至杭州段於2010年10月26日開通,杭州至長沙段於2014年12月10日開通,長沙至貴陽段於2015年6月18日開通。

  滬昆高鐵貴陽至昆明段全長463公裡,設10個車站,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開通初期,將安排開行貴陽北至昆明南間G字頭動車組列車11對。2017年1月5日后,將開行北京、上海、廣州、鄭州、武漢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頭動車組列車。屆時,昆明到各大城市旅行時間將大幅縮短。如昆明到北京由原來的約33小時縮短至約12小時,到上海由原來的約34小時縮短至約11小時,到深圳由原來的約29小時縮短至約7小時。

  同日,雲南至廣西鐵路昆明至百色段開通運營,標志著南寧至昆明和昆明至廣州快速鐵路通道全線開通運營。目前,全國鐵路運營裡程已達12萬公裡以上,其中高速鐵路超過2萬公裡,西部地區鐵路超過5萬公裡。

  鐵總有關負責人表示,兩條新線的開通運營,將大大縮短我國西南地區與華南、華東和中南地區的時空距離,使我國高速鐵路的網絡效應進一步顯現,將極大改善區域交通條件,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對支撐“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等國家戰略,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