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石油率先推混改方案 將分業務實施

2016年12月22日08:3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石油率先推混改方案 將分業務實施

  《經濟參考報》記者21日獲悉,中石油日前召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集團公司市場化改革指導意見》《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

  這是混改加速落地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國家發改委會同國資委等部門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選擇了7家企業或項目,開展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目前,正在組織審議批復試點方案,其中4個已經批復實施。

  作為佔據中國石油工業絕大部分市場、資源、政策優勢的“巨無霸”,中石油混改的呼聲一直不斷。直到2014年,中石油才真正動刀,審議批准了擴大遼河油田、吉林油田經營自主權試點建議方案和部分管道資產整合方案。之后2015年又選定新疆作為銷售和勘探開發試點區域,簽訂深化油氣資源合資合作的框架協議,拿出部分區塊與地方國有資本及民營資本合作開發。

  據了解,《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導意見》明確了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目標和原則,提出分類推進、引入各類資本、完善公司治理等主要改革舉措,對於優化資產結構和業務結構、完善經營機制、激發內在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運營效率和效益等都具有重要意義。集團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按照不同業務單元進行分類指導,堅持突出主業、優化結構、搞活機制、提高效益原則。

  本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此前,發改委已明確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列入第一批混改試點。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壟斷領域的混改一直是難啃的硬骨頭,該領域混改對整個混改乃至國企改革有著牽引作用,攻堅就在這兩年。2017年將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落地之年,預計壟斷領域有望最先在銷售端和新增板塊引入社會資本參股或合營。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