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混改將成國企改革突破口 逾5億元大單逆市布局12隻概念股

任小雨
2016年12月21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混改將成國企改革突破口 逾5億元大單逆市布局12隻概念股

  ■本報記者 任小雨

  在12月16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並對2017年的國企改革工作重點進行了部署。會議指出,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邁出實質性步伐。加快推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受此影響,昨日國企改革概念股表現活躍,板塊內鐵龍物流、沙隆達A、中房地產、寧夏建材等4隻個股紛紛沖至漲停,而廣深鐵路(7.19%)、一拖股份(5.7%)、*ST黑豹(4.98%)、農發種業(4.26%)、天山股份(3.66%)、一汽夏利(3.48%)、大慶華科(3.35%)、山東海化(3.33%)、*ST中特(3.33%)、中儲股份(3.23%)和北方國際(3.2%)等個股漲幅均超3%。

  資金流向方面,《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顯示,昨日板塊內共有80隻概念股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其中,有62隻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超100萬元,寧夏建材、新興鑄管、中船防務、鐵龍物流、盛和資源等5隻概念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居前,分別為7780.90萬元、6529.03萬元、6524.39萬元、6460.49萬元和5917.53萬元。另外,山東海化(4213.67萬元)、中房地產(3975.45萬元)、沙隆達A(3019.77萬元)、中國石油(2841.67萬元)、中國動力(2810.62萬元)、中國神華(2553.11萬元)和中儲股份(2150.24萬元)等7隻個股也獲得超2000萬元的大單資金關注,上述12隻概念股累計吸金5.48億元。

  今年以來國資改革已取得豐厚成果,2016年2月份國資委和財政部共同宣布將誠通集團、中國國新控股兩家中央企業確定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7月份,國資委宣布在神華集團、寶鋼、武鋼、中國五礦、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和保利集團等7家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工作。在此之前,國資委已經在中糧集團和國投公司進行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工作,並在24個省級國資委改組組建了50家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

  2016年9月28日,發改委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國企混改試點的相關工作,將東航集團、聯通集團、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中國船舶等中央企業納入七大領域中的試點企業。中信建投表示,並購重組仍是國企改革核心,預計明年將從102戶降到90戶至85戶之間,重點仍在同質化較高及產能過剩行業,大集團並小集團,同行穿插合並將成為主要方式,兼並重組試點重在推進深度融合。

  投資機會方面,海通証券表示,9月底發改委混改試點專題會,標志著國改進入深化的新階段,12月份國資委媒體通氣會總結國改進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促改革放在重要位置,定調混改是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關注央企與地方國企兩類組合,央企如中國聯通、國電南瑞、中國核建、中煤能源等,地方國企重點關注上海,如隧道股份、海立股份、申達股份、城市傳媒、晨鳴紙業等。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