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明年中央企業重組力度不減,總戶數降至兩位數成定局

央企重組,路線圖日益清晰(產經觀察)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6年12月19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李姿閱

  港中旅集團與國旅集團、中糧集團與中紡集團、中國建材與中材集團、寶鋼與武鋼、中儲糧總公司與中儲棉總公司——今年來,5對10戶中央企業進行了重組,中央企業戶數調整至102戶。國資委負責人近日表示,明年央企重組力度不會減,總戶數降至兩位數已成定局。央企重組加速,收獲了什麼?

  重在產生“化學反應”

  重組后效率提高,重復投入減少,運營成本降低

  中央企業重組,最直觀的變化是“少”和“大”——央企戶數減少了,重組后企業的規模大了。然而,在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看來,“央企重組整合,不是簡單地做大規模,而是為了內強企業素質、外優市場表現,打造世界一流企業。”

  重組后,一批央企躋身世界一流企業行列。重組前,中國遠洋和中國海運在行業中分別排名世界第六和第八,重組后中國遠洋海運綜合運力、干散貨、油輪和雜貨特種船隊運力規模排名世界第一,成為全球海運界舉足輕重的力量。寶鋼和武鋼重組為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后,年粗鋼產量近6000萬噸,其中高端產品產量達到4000余萬噸,超過韓國浦項和日本新日鐵。中糧集團重組中紡集團后,總資產和營業收入都接近5000億元,在國際大糧商中排名第一,油脂、棉花等品種的經營能力躍居全球前列。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提高國家實力的客觀需要,重組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規模擴大的同時,企業在國際市場上的話語權、定價權明顯提升。

  更重要的是通過重組,發生“化學反應”,起到“1+1>2”的效果。

  協同發展,使重組后企業的效率得到提高、高端供給增加。本輪央企重組中,鐵塔公司的組建成為開創性的案例。鐵塔公司由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運營商共同組建,卻不是三家公司鐵塔業務的簡單拼盤,而是走集約化、規模化之路,最后形成前端競爭、后端合作的“共享競合”模式,成立兩年多來累計節約投資806億元,節約用地2.1萬畝,新建鐵塔共享率由過去不到20%提升到75%。

  原本同質化發展的中央企業在重組整合后,重復投入減少,運營成本降低。據測算,寶武集團成立后,整合規劃原寶鋼湛江基地和原武鋼防城港基地,預計減少投資約400億元,減少1000萬噸新建鋼鐵產能。中國遠洋海運重組后的協同效益逐步發揮,1—10月新集團實現利潤總額135億元,同比增長7.66%,經營成本同比下降176億元,全球運輸服務水平和布局得到進一步優化。

  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

  國資委鼓勵央企依托資本市場加快內部整合 

  2015年6對12戶央企重組,今年又完成5對企業重組,兩年11對大型央企重組,為今后的重組探索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

  央企重組的路線圖日益清晰——

  強強聯合,橫向重組。南車和北車重組為中車集團、中遠和中海運重組為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就是其中的代表。在重組前,這些央企規模比較接近、發展方向相同、內部結構相似。重組后,減少了重復建設和惡性競爭,提高了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今后,有關方面將統籌走出去參與國際競爭和維護國內市場公平競爭的需要,穩妥推進裝備制造、建筑工程、電力、有色金屬等領域企業重組,集中資源形成合力,減少無序競爭和同質化經營。

  優勢互補,縱向合並。中冶與五礦重組、中電投和國家核電重組為國家電投,正是其中的經典案例。這些企業產業關聯度高,彼此是上下游的關系,通過重組可以打造完整的產業鏈。產業鏈的完善不僅有助於企業提高市場競爭力,更能極大地增強企業在市場波動中的抗風險能力。據了解,今后將鼓勵煤炭、電力、冶金等產業鏈上下游中央企業進行重組,打造全產業鏈競爭優勢,更好發揮協同效應。

  集中資源,專業化整合。在國家產業政策和行業發展規劃指導下,支持中央企業之間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戰略聯盟、聯合開發等方式,將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今年9月,產業整合在8家央企間率先啟動。其中,中航工業與國機集團發展8萬噸模鍛壓機項目,中核建設與中國一重共同開發第四代核電產業化高溫氣冷堆項目,在關鍵技術突破、掌握核心資源方面邁出重要步伐。未來一段時間,還將鼓勵通信、電力、汽車、新材料、新能源、油氣管道、海工裝備、航空貨運等領域相關中央企業共同出資組建股份制專業化平台,加大新技術、新產品、新市場聯合開發力度,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此外,國資委還鼓勵中央企業依托資本市場加快內部整合,將投資決策權向三級以上企業集中﹔鼓勵中央企業以獲取關鍵技術、核心資源、知名品牌、市場渠道等為重點,並購重組,推動質量品牌提升。

  通過兼並重組實現強、優、大

  面對國外超大型跨國公司,必須通過聯合重組形成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航母

  央企重組加速,也引來一些擔憂。原本就是“大塊頭”的企業整合成“巨無霸”,會不會不利於競爭?

  “評價這一輪央企重組,必須要有全球化視野。”國資委研究中心彭建國研究員說。他認為,上一輪國企改革把不少特大型企業拆分,形成市場競爭,在當時相對封閉的國內市場無疑是正確的。而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一體化的今天,中國企業面對的是國外超大型跨國公司的競爭,通過聯合重組形成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航母,是必須採取的戰略選擇。央企重組,防止“左右手互搏”,將在走出去過程中發揮握指成拳的效果,與“一帶一路”等重大國家戰略契合。“央企的兼並重組應從其地位與使命來考慮,主要應看其是否有利於國力增強、國際競爭、國家穩定、國資增值。當然,在此過程中,也要防止局部壟斷有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

  會不會使央企“大而不強”的短板更加突出?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央企重組不是一味地做“加法”,也在同步瘦身做“減法”,以瘦身健體促提質增效。今年5月以來,央企累計壓減法人單位1777戶,中國遠洋海運、招商局集團這些重組后的企業法人戶數各自減少了100多戶。重組的過程也是化解過剩產能的過程,寶鋼和武鋼今年以來有序退出14座轉爐、7座電爐和10座高爐,壓降產能1662萬噸,佔全國粗鋼產能壓減計劃總量的一成多。

  重組只是第一步,真正強起來還需要持續推進改革,建立健全現代企業制度。新一輪國企改革十項試點已全面鋪開,重大改革舉措正加快落地。中央企業的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超過92%,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到68%。改革增活力、強動力的積極作用有效發揮。102戶央企前10月實現營業收入18.7萬億元,扭轉了連續18個月的下滑局面。重組企業有的處在筑底爬坡期,有的已開始快速上升。

  會不會出現“融而不合”、反倒增加內耗?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這其中的關鍵是重組要以市場為導向,因業制宜、因企制宜,充分尊重企業的意願,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特別是在重組方式上避免“一刀切”,而是採取吸收合並、新設合並、換股吸並、資產置換等多元化的重組方式。融合不是一時之事,國資委正在中國建材、中國遠洋海運、國家電投這3家重組后的企業進行國企兼並重組試點,目的就是探索如何使重組后的企業深度融合,這將為其他企業提供借鑒。

  李錦表示,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對外投資國,中國企業正進入“大企業時代”。不論是從國家戰略考慮還是著眼企業的長遠發展,都需要打造一批在國際市場舉足輕重、有足夠影響力和話語權的大企業集團。央企作為“國家隊”,強、優、大,密不可分,都很重要,兼並重組正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路徑。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19日 19 版)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