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廣角

首批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范區授牌儀式在溫嶺舉行

2016年12月13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2016年12月13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主辦,溫嶺市人民政府、中國航空綜合技術研究所協辦的“2016年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范區質量品牌提升現場會”在浙江省溫嶺市順利召開。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長沙南生,溫嶺市委副書記、溫嶺市人民政府代市長王宗明,四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黃成等領導,以及來自首批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范區、部分區域品牌建設試點地區、地方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專業機構、新聞媒體以及工業企業的200多位代表參加會議。

在會議上,舉行了為工信部確定的首批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范區的授牌儀式,交流分享了示范區的典型經驗,現場參觀了溫嶺機床工具產業集群的有關機構和企業。

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是提升工業質量品牌,促進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內容。自2014年啟動這項工作以來,已經在全國確定了75個產業集群開展區域品牌建設試點工作。各試點區圍繞實施區域品牌發展戰略、開展質量品牌提升活動、加強團體標准建設、完善公共服務平台等方面,結合產業特點,開展多種形式活動,在提高區域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增強產業競爭力和創造價值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

為發揮“試點先行、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區域品牌建設深入開展,2016年10月,工業和信息化部經過評審和公示,確定了深圳內衣、隨州專用汽車、古鎮燈飾、四平換熱器、溫嶺機床工具和清溪光電通訊等六個產業集群為首批產業集群區域品牌建設示范區。通過兩年試點工作,這些集群的主導產業的國內市場佔有率平均提高了2.3%,工業增加值率從22.2%提高到24.1%,新產品產值率從27%提高到34.1%,採用國際先進標准產品比重從52.9%提高到61.1%。骨干企業以自主品牌銷售產品比重從60.1%增長到68.2%,名牌產品產值比重從38.2%提高到45.5%,產業競爭力得到了新的提升,區域品牌的價值得到更好的釋放。

沙司長在講話中指出,“試點示范”是一個科學的工作路徑。無論是企業品牌培育還是區域品牌建設,從試點到示范,都是品牌加快成長的過程。樹立首批示范區是一個重要標志,代表著區域品牌建設從“試點先行”邁入“示范引領”的新階段,大力推廣示范區的成功經驗,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將為區域品牌建設注入新的動力。

沙司長強調,區域品牌建設是系統性的管理科學,要認識到其內在的工作邏輯,形成從區域品牌策劃、工作推進、監視測量到改進提升的完整路徑。要把區域品牌建設與各項相關工作有機結合,把區域品牌建設作為平台載體,推進全面提升質量品牌水平。

在會議上,六家示范區交流分享了區域品牌建設的典型經驗。深圳內衣開展了“4+1”創新工程,通過優化配置創新資源提升區域品牌核心競爭力﹔隨州專用汽車以供給側質量優化為著力點,大力提升區域品牌聲譽﹔古鎮燈飾深入推進知識產權與品牌創新協同戰略,打造“燈飾智造”區域品牌新形象﹔四平換熱器組建產業聯盟,建立品牌共享新機制﹔溫嶺機床工具強化聯盟標准建設,以高標准帶動區域產業升級﹔清溪光電通訊通過服務、科技、金融三融合、加速創業孵化,打造珠三角“光電硅谷”等經驗,都體現了典型經驗的引領作用,受到與會代表的熱烈歡迎。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