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廣角

中國中冶攜城市建設一體化解決方案亮相“雙百”論壇

2016年12月0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記者王靜)12月3日,由中國上市公司百強高峰論壇組委會、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冶金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華頓經濟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第十六屆中國上市公司百強高峰論壇暨第二屆中國百強城市全面發展論壇”(以下簡稱“雙百論壇”)在京舉行。中冶集團總經理、中國中冶黨委書記、副董事長張兆祥出席論壇致歡迎辭。中冶賽迪集團總經理余朝暉作主題發言,發布中冶城市一體化解決方案。中冶賽迪集團承辦了智慧城市分論壇活動,在活動中介紹了中冶打造智慧城市的理念與案例。論壇主席、原國家體改委副主任高尚全作開幕演講。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季曉南,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鄭新立,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范恆山,蘭州市常務副市長、市政協黨組書記俞敬東、華頓經濟研究院院長沈晗耀等專家學者蒞臨現場發表主旨演講。

 在致辭中,張兆祥表示,上市公司百強高峰論壇與中國百強城市全面發展論壇聯合舉辦,彰顯了兩個論壇對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特征的一致認同,為促進城市建設發展與企業業務轉型升級提供了融合交流平台,對於推動百強城市和百強企業更好聯動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他指出,作為共和國的長子,面對城市發展新進程,中國中冶積極承擔央企國家責任,提出“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長期堅持走高技術建設之路”戰略新定位,將創新擔當的精神,獨佔鰲頭的技術與科學嚴謹、追求卓越的態度應用到城市建設領域。在實踐中,堅持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為引領,以一體化解決方案為價值主張,以融資能力為倍增器,遵循科學規律,加強頂層設計, 致力於提供“未來城市建設發展的一體化解決方案”。去年以來,相繼在業內率先成立美麗鄉村與智慧城市、海綿城市、管廊、康養產業、水環境、主題公園六大技術研究院,以技術創新為驅動,全方位助力城市競爭力的提升。

據悉,此次中國中冶入圍我國上市公司百強企業名單位列第66位,是對中冶集團近幾年扭虧為盈、轉型升級取得重大突破的肯定。中冶集團按照做“冶金建設國家隊、基本建設主力軍、新興產業領跑者,長期堅持走高技術建設之路”的戰略定位,始終以獨佔鰲頭的核心技術、無可替代的冶金全產業鏈整合優勢、持續不斷的革新創新能力,承擔起引領中國冶金向更高水平發展的國家責任﹔始終以卓越的科研、勘察、設計、建設能力為依托,加快轉型升級,打造“四梁八柱”綜合業務體系,鍛造成為國家基本建設的主導力量﹔始終以創新驅動作為企業發展的新引擎、新動能,擔當起國家新興產業發展突破者、創新者、引領者的重任,不斷打造新常態下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靚麗新“名片”。自2013年,中冶集團實現利潤44.4億元,同比扭虧增利118億元,效益增幅位居央企第一;2014年實現利潤60.3億元,增長了35.8%,率先走出了中央企業改革脫困的名單;2015年實現利潤68.6億元,增長13.8%,利潤年均增幅24.8%。企業經營業績連續三年刷新歷史紀錄,利潤持續高速增長,新簽合同額屢創歷史新高,資產質量大幅改善,企業品牌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2016年7月20日,中央企業負責人2015年度、2013—2015年任期經營業績考核結果揭曉,中冶集團成功晉級2015年度A級企業名單, 並獲2013—2015年任期“科技創新優秀企業”稱號,並在《財富》世界五百強的排名中由2015年的326位上升至2016年的290位。中冶三年,是一個改革單元。在我們國家進入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中冶扭虧轉型的傳奇性貢獻,是對當下國企改革與供給側改革最有說服力的樣板。

2015年,中國中冶依托中冶賽迪成立了中國中冶美麗鄉村與智慧城市研究院,並分別成立美麗鄉村研究分院與智慧城市研究分院,旨在打造具有廣泛影響力和強大控制力的中冶品牌,以此作為新常態下推動中冶集團可持續發展的靚麗名片。在中冶賽迪總經理余朝暉的主題演講與“智慧城市”分論壇中,中國中冶提出城市一體化解決方案主張:在城市、園區的新建或轉型升級過程中,發揮多學科多專業的系統集成優勢,圍繞“產業經濟可持續發展”這一核心需求,形成從產業規劃、業態規劃、城市規劃到投資、開發、建設、運營的區域建設開發的一體化服務能力,並展示了由中冶賽道承擔的安徽省滁州市一體化咨詢規劃、深圳市大鵬新區一體化咨詢規劃及蘭州新區地下綜合管廊PPP+EPC工程等典型示范項目。

據悉,中國上市公司百強高峰論壇自2001年首次舉辦以來,已經連續舉辦十五屆,2015年開始與中國百強城市全面發展論壇聯合舉辦,旨在推動百強企業和百強城市的戰略對接,實現雙百聯動發展。今年的雙百論壇以“聚焦創新 城企聯動 重振經濟”為中心議題,各企業代表與政府領導圍繞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升級、企業、城市、金融、產業互動融合及“一帶一路”為主線引進來走出去三大板塊展開深入交流與討論。2015年,中國中冶獲得上市公司百強獎並受邀參加第十五屆雙百論壇。今年,作為聯合主辦方,中國中冶及旗下核心子公司中冶賽迪共同參與此次論壇,和百強上市公司與各政府代表一起,探討城市、企業發展熱點主題,共商我國美好城市建設和健康可持續發展方向。 

資料顯示,中國上市公司百強榜以利潤總額作為排序指標,這不僅體現了上市公司的規模,更反映出企業的盈利能力,倡導企業做強、做大、做優。中國百強城市排行榜按經濟指標和非經濟(軟經濟)指標綜合而成,可以更加全面、科學地衡量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等“五個文明”建設的發展水平。此次上榜的百強企業和百強城市均具有最強的綜合實力,將成為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主力軍和主戰場。

此次論壇中,中國中冶及其核心子公司中冶賽迪共同展示了中冶集團在城市建設領域的認識主張與綜合實力,並和在場各政府和企業領導展開深入交流,共商合作,為推動我國城市健康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