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央企廣角

我國已掌握千萬噸級的煉油加工技術

2016年11月24日13:00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王靜)11月24日,由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主辦,環球網、凱迪網協辦,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戰略支持的第三期北大央企論壇“國計民生與石化產業布局”召開。周大地、張福琴、王建偉等業界專家、知名學者、資深媒體人齊聚一堂,揭秘石化技術發展與產業布局,探討產業發展與國計民生的密切關系,科普石化產業對百姓生活的作用與發展。

中國石油規劃總院副總工程師張福琴指出,煉油工業是影響國民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的主要因素,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之一,涉及國民經濟、國防建設和人民生活各方面。近年來,我國煉油化工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石化產業綜合實力與國際競爭力進一步提升。在2015年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中,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分別居第二位和第四位。

張福琴說,我國已掌握了千萬噸級的煉油加工技術,具備技術創新和工程能力,先進煉油廠的水平已接近或達到世界先進水平。2015年我國煉造了7.56億噸油,煉油能力高居第二。

國家新能源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能華辰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王建偉認為,石化產業是資金和技術密集型產業,做好石化產業布局,對拉動社會投資和穩定經濟增長具有重要的作用。但與此同時,石化產業潛在的安全和環境風險,也使其布局和落地引發了不少社會矛盾。

福建等地連續發生的多起因PX等項目建設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便是極端現象之一,其不僅嚴重損害了政府公信力,危及社會穩定,也持續損害著石化產業的形象,影響公眾對石化企業的認知,種種負面因素對石化產業健康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國家發改委認為,這些事件的發生,既與企業安全生產管理鬆懈、地方監管缺失密不可分,也與民眾對PX等石化產品認知不足、輿論宣傳引導不夠密切相關。因此,有關各方面要加強石化知識的科普,提高民眾認知水平﹔此外,要重視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凝聚社會正能量。

王建偉認為,在高危行業推行,甚至強制推行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是一種針對性的嘗試。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是在綜合分析研究工傷保險、各種商業保險利弊的基礎上,借鑒國外一些通行做法和經驗,提出來的一種帶有一定公益性質,採取政府推動、由商業保險機構專業化運營的新的保險險種。該險種在石化行業的推廣,將有助於對相應責任的賠償,分散企業面臨的安全和環境風險,並減少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

“2009年,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在高危行業推進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指導意見》的出台,標志著保險的社會管理功能日益受到重視,將保險機制引入安全生產領域成為可能。”王建偉說,“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們不妨嘗試更多的市場化機制,讓各類市場組織與政府、企業一道參與安全生產和社會管理,促進安全生產服務業發展,最終促進石化行業安全生產和科學布局,保障國民經濟健康發展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中國青年報經濟部主任潘圓認為,公眾應更多的參與石化收益共享,比如就業和社區基礎設施的建設。“讓石化企業安全生產、增加環保意識、讓政府決策更透明、完善相應的補償機制和整體考量、媒體宣傳更加客觀,”潘圓說,“讓公眾更專業的了解石化行業,以及給生活帶來的種種便利,才真正能實現國計民生和綠色發展。”

中國能源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周大地說,當前的中國能源戰略要綠色化、低碳化,而綠色化和低碳化首先要減少煤的消費,然后才可能對石油消費有所抑制,最后是天然氣。“在石化、各種環境保護問題上,要防止鼓吹鄰避效應,防止鼓吹極端的個人主義、自由主義,隻顧自己不顧社會需求的觀點,”周大地說,“在這方面,政府要加強宣傳,媒體要客觀報道,公眾要加強認知。”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