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殲-20將如何改變中國空軍 追近軍事強國發展水平

趙飛鵬
2016年11月03日10: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11月1日,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中國航展)在珠海舉行。空軍試飛員駕殲-20飛機進行飛行展示,這是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首次公開亮相。新華社記者 梁旭/攝

   殲-20將如何改變中國空軍

   雖然新型戰機殲-20在中國航展首日的飛行展示隻有短短1分鐘,但它卻宣告了中國空軍自此開始跨入隱身時代。

   每兩年一屆的中國航展是展示空軍現代化水平的一個窗口。1996年的第一屆航展,中國空軍參展的主力機型是二代機殲-8ⅡM,而美國空軍那時裝備的主戰飛機是三代機F-15、F-16,並且歷經多場戰爭考驗,已經非常成熟。

   “如果裝備上出現代次差距的話,是很難掌握戰場主動權的,也很難有效維護空天安全。”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空軍指揮學院教授王明亮說。

   海灣戰爭等近幾場高技術局部戰爭改變了人們對現代戰爭的認識。上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我國空軍武器裝備開始加速升級換代,陸續從俄羅斯引進蘇-27、蘇-30,並裝備自主研制的三代戰機殲-10。然而代差依舊存在。2008年第七屆中國航展殲-10亮相,那時美國空軍的四代戰機F-22已經裝備部隊3年。

   殲-20的出現使這一狀況大大改觀。世界空軍強國的主戰飛機都在走隱身化道路,殲-20的誕生使中國空軍主戰裝備正式跨入與強國同代競爭的時代。

   王明亮說,美軍的F-22、F-35到現在也沒有形成完全的作戰能力。殲-20雖然推出時間晚,但我們在同一個代次上,“這說明我們在追近世界軍事強國的發展水平”。

   “隱身飛機是一種改變交戰規則的武器。”他說,“有了殲-20飛機,我們就有了掌握主動權、可以跟潛在對手抗衡的物質基礎。”

   而且,與F-15、F-16、蘇-27、蘇-30等第三代戰機不同,四代戰機不僅是一個突破防空系統去打擊敵人的平台,更是未來網絡化空天作戰的一個重要節點。

   在西方國家的戰法研究和演習實踐中,四代機可以擔任隱身偵察機,也能夠發揮飛機強大的信息系統功能,在戰場上擔任編隊長機,指揮其他三代機作戰。甚至還可以帶領無人機蜂群去作戰。

   “未來殲-20飛機的使用,肯定也要跟上這種世界潮流。”王明亮說,“因此,殲-20還是中國空軍跨入未來體系化作戰、網絡化作戰的起點。”

   在航展第一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說,殲-20飛機的研制正在按計劃推進,它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空軍綜合戰斗能力,有助於空軍更好地肩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和不少人一樣,空軍裝備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張文昌沒有想到一直保密的殲-20會真的出現在今年的中國航展上,“這表明飛機的技術已經成熟了,飛行員隊伍建設起來了,整個配套的保障系統也已經成熟,殲-20離裝備部隊不遠了。”他說。

   在這位空軍裝備專家看來,殲-20身上的先進技術會反哺到其他機型上,殲-20應用的隱身技術、氣動設計技術、飛機和發動機控制技術、武器火控技術、通信導航技術等一系列先進技術的溢出效應將逐步顯現,輻射到其他三代機上,或者用到下一代其他的平台上,帶動空軍裝備體系的發展。

   “殲-20進入空軍后,肯定要有和四代機相匹配的其他系統,它對空中作戰體系建設也會有一個很大的拉動。”接受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採訪時,張文昌表示,如何使用第四代戰斗機需要在訓練中大量摸索,這對空軍的訓練模式、訓練體制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這一型飛機會帶來很多變化。”他說。(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趙飛鵬)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