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殲-20首秀,中國前進的腳步咚咚作響

2016年11月03日10:4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被全球防務界廣為關注的中國隱形戰機殲-20今天上午終於在珠海航展上亮相。兩架殲-20戰機做了公開雙機飛行,不僅在現場引起轟動,也立刻受到西方媒體的大量報道。殲-20是中國現代空中力量的代表作,也進入了世界最先進的第四代戰機行列,它是中國國防能力高速發展的一個象征。

   中國大型運輸機運-20同在珠海航展上展示,它將成為中國戰略空軍的主力機型之一。此外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武裝直升機、無人機系列也成為這次航展的亮點,不難看出,我國空軍正在獲得越來越多的力量支點。

   作為一個綜合力量非常全面的大國,中國在穩步前進。隻要努力了,成績就不會拖延前來回報我們。空中預警、空中加油,這些曾經令我們羨慕的關鍵性技術如今都已被中國空軍使用。中國空軍並非把未來的寶押在某一個殺手锏上,我們在努力做的是系統性追趕。

   中國的北斗衛星定位系統已在運行,海軍的核潛艇和航母力量都在加速發展。我們的導彈類型是世界最全的之一,短程導彈在國際武器市場上頗具競爭力,戰略導彈支撐起國家強大的威懾力。東風-41洲際導彈已被西方談論許久,它公開亮相大概已是時間問題。一旦東風-41列裝,配上中國的海基“巨浪”系列,中國的戰略威懾力將得到前所未有的刷新和鞏固。

   當然,我們的國防現代化仍有短處,與美國的差距依然不小。就拿殲-20來說,據推測它使用的是俄羅斯產的發動機,航空發動機領域的落后繼續是中國國防建設以及民用航空發展的軟肋。

   中國至今隻有中型轟炸機,尚無B-52那種級別的重型轟炸機。中國一些新研制機型所對應的外國機型已被列裝很久,積累了大量飛行乃至實戰經驗,擁有很高成熟度。中國新機型即使列裝,也不意味著就與美國在同一個領域“打平了”。

   我們既要有信心和勇氣,也要保持充分清醒。中國注定要逐漸成長為世界一流大國,並因此經受頂級國際戰略競爭的考驗。這是我們的宿命。我們必須為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並應對它們做准備。

   有一點很重要,中國現有力量已有能力保衛國土安全,並且捍衛我們走獨立自主發展道路的權利。我們有時間開展戰略追趕,也有把我們同我們的力量協調起來的自由度。中國保持和運用戰略彈性的空間還是蠻充裕的。

   中國需要再花費幾十年時間,投入該投的人力財力和物力,成為整體軍事力量大體與美國並駕齊驅的國家。到那個時候,世界將出現新的平衡,亞太及世界和平會得到更強大的依托。

   現在美國還不時有向中國炫耀武力、以脅迫方式向中方施壓的沖動。不能不說,一個大國對另一大國做出這種輕率姿態會損害人們對持久和平的預期,它還可能成為世界戰略不穩定的源頭。

   在過去一個多世紀裡,中國飽受欺凌,也飽受戰亂的折磨,我們對和平與穩定十分珍惜。我們還懂得了全面實現國防現代化對一個大國的重要性。此外我們有信心,隻要下力氣做,有恆心,所有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殲-20今天的亮相既是一個驚嘆號,也只是一個逗號。中國的現代國防成就未來還將“大珠小珠落玉盤”,盡管一項具體突破何時出現有不確定性,但中國國防建設奮起直追、與世界最先進水平差距逐漸縮小的大趨勢無疑是確定的。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