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殲-20未服役先亮相,說明了什麼?

2016年11月03日10: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記者繆異星)殲-20,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飛機代號,卻牽動了億萬國人的心。在2016年11月1日舉行的第十一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中國航展)上,這架由中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首次公開亮相便振奮民眾。

   殲-20的亮相過程,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講了五句話:一是兩架殲-20飛機順利進行飛行展示﹔二是雙機准時到達﹔三是單機低空通場﹔四是轉彎上升歸建﹔五是在航展上空歷時一分鐘。這一分鐘,震撼觀眾,振奮國人。

   殲-20未列裝就公開亮相,展現的是實力、能力、國力,此等壯舉足以載入中國空中力量發展史。

   此次殲-20敢於在國際性航展上公開亮相,還緣於開放、自信、擔當。回顧過去,殲-10於1998年首飛,在2004年正式裝備部隊,而它的公開亮相卻是4年后的2008年。

   反觀殲-20,據網絡資料顯示,它於2011年1月首飛,未裝備中國空軍就先對公眾進行展示,飛機的進展情況按空軍新聞發言人介紹為“研制正按計劃推進”。

   如果從上述公開亮相時間點上看,前后兩型戰機給人們的印象不同,殲-20的公開亮相可謂是自信果敢。殲-20敢於摘掉面紗公之於眾,不是因為它不神秘,而是因為它擁有兩種自信——大國自信、強軍自信。

   遙想當年,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殲-5到如今自研的殲-20,從早期的望其項背到如今的同台競技,一路走來,航空報國夢支撐下的中國航空人通過艱苦卓絕的奮斗帶給國人的驚喜,是此次中國航展的最好寫照。

   感謝你們,讓我們中國人為擁有新一代隱身戰斗機而自豪!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