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資委:3年內多數央企管理層級減至3至4級以下

2016年11月01日10: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國資委正在力促央企瘦身健體,做強主業,對“僵尸企業出清”也給出時間表和路線圖。種種跡象表明,以市場化為導向的央企兼並重組正在不斷加速。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針對目前央企管理層級過多,管理效率不強的現狀,國資委將加快瘦身健體步伐,實現3年內多數中央企業管理層級減至3至4級以下,法人層級十級以上的企業減少3至5級,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的目標。

   他坦言,目前中央企業所屬企業共有51573戶,超過1000戶的有12家。法人層級最長的達到17級,管理層級最長的達到8級,大大降低了管理效率。“中央企業主業不突出的問題也比較嚴重,不少企業經營業務過多、范圍過寬,盲目鋪新攤子,核心競爭力不強。”他說。

   肖亞慶表示,下一步國資委要大力推動中央企業回歸主業、突出主業,整合力量發展優勢企業,不斷增強核心業務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對經營不善的輔業要下決心該出讓出讓、該轉讓轉讓、集中精力把主業做強做優做大。

   據了解,國資委曾在2004年發文要求央企將管理層次基本控制在三級以內,雖然這次行動一度使央企層級多的狀況得到了很大改善,但也只是轉瞬即逝。審計署2013年在一次針對53戶中央骨干企業的審計調查中發現,有45戶內部層級超過4級、最多達11級。

   時至今日,中央企業管理層級最多的有9級,法人層級個別企業達到了兩位數,而法人單位目前是41000多家。以石油行業的央企為例,主公司為一級央企,其旗下負責運輸、勘探的子公司為二級央企,給勘探子公司提供裝備、材料供應的則是三級央企,供應子公司旗下還有機電、機械等子公司,還可設立不同城市的分公司。這些央企臃腫而龐大,層次過多,效率十分低下。

   對此,肖亞慶表示,瘦身健體是中央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提高發展質量效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手段。不容忽視的是,中央企業存在的管理層級過多、投資分散、主業不突出、同質化經營等問題,隨著經濟下行壓力的加大越來越凸顯,嚴重制約著企業持續健康發展,也讓央企的經營管理飽受詬病。

   北京師范大學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華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國企重在做強,大而不強不應成為國企追求的目標,通過行政化重組,盲目產業多元化與國企高質增效是不吻合的。從國際經驗來看,世界上不少大企業發展過程中,先是專業化,后追求多元化,又回歸專業化,專業化經營是企業做強的重要方式。從央企本身來看,應立足主業,減少甚至出售輔業,大幅提升主業競爭力。

   在高明華看來,央企應大幅減少管理層級,大幅減少總部人員,要明確總部的職責是方向性、戰略性決策,具體經營決策權要下放,要把更多的骨干安排在一線,並大幅提高他們的薪酬待遇,同時適當減少總部員工的待遇,以激勵更多骨干到一線。

   值得一提的是,央企今明兩年的目標是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財政部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9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17206.8億元,同比下降1.6%﹔央企利潤降幅較大,同比下降5.4%。

   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看來,央企相當大一部分資產集中在重化工業領域,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和產能過剩影響,企業效益和運行質量下降得比較厲害。因此,未來很長一段時間,提質增效將是央企的核心工作。

   他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並購重組將成為國企改革發展的中心樞紐,強強聯合、拆分重組、混合參股、關停並轉、內部重組等多種方式的並購重組案例將持續涌現。未來央企重組將沿兩個方向展開,一是質量效益式導向。通過兼並重組實現做優做強,因而側重縱向整合或產業鏈整合。二是清理僵尸企業,在產能過剩的行業如鋼鐵、水泥、玻璃、電解鋁等產業還將繼續推進兼並重組,去產能的同時加快轉型升級。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