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利用市場化工具推進專業化整合

依托資本市場深化國企改革(新知新覺)

楊志海
2016年10月28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20多年來,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對國有企業改革起到了有力推動作用。截至2015年底,在我國A股上市公司中,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數量佔35.93%,市值佔上市公司總市值的47.09%,淨利潤佔上市公司淨利潤總額的65.59%。今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動中央企業結構調整與重組的指導意見》指出,鼓勵中央企業依托資本市場,通過培育注資、業務重組、吸收合並等方式,利用普通股、優先股、定向發行可轉換債券等工具,推進專業化整合,增強持續發展能力。當前,我國資本市場越來越公開透明,可以為國有企業進一步改革發展提供有效的市場化工具。尤其是資本市場的競爭機制、定價機制和流通機制,有利於國有企業提高經營管理水平,有利於國有資產監管和保值增值,有利於國有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

  資本市場的競爭機制倒逼國有企業改革創新,有利於提高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在資本市場,股票價格反映企業預期利潤。經營管理不善的企業,其股票價格必然不高,市場對它的需求也會下降。企業要想得到更多資本的青睞,就必須通過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盈利能力在市場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同時,資本市場的制度設計有利於人們對上市公司的運營進行監督和評價,如在考察和評估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盈利能力等方面形成一定的標准﹔要求和監督企業公開財務狀況與重大決策,以便投資人判斷﹔可以監督和稽查企業是否存在人為操縱股價等情況,維護資本市場的正常秩序。因此,資本市場可以倒逼國有企業改革創新特別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建立健全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監事會,科學劃分所有權與經營權等各種權能,形成相互制約、分工明確、責權利相統一的治理結構,保証企業發展目標的實現。

  資本市場的定價機制可以提高國有資產証券化程度,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產流失。過去,造成國有資產流失的一個重要原因是資產不能有效定價,因而無法進行公開透明、切實有效的監督。資本市場公開公平公正的定價機制,可以對國有資產進行合理定價、公允定價。利用資本市場的定價機制,上市的國有企業資產可以被量化,有利於實現保值增值。通過國有資產証券化,監管機構還可以實現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監管效率更高,進而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而且這樣一來,監管機構隻需關注國有資本是否保值增值,而不必拘泥於對國有企業的控制,也不用追求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國有企業股權比例。這有利於國有資本優化配置,也有利於擴大社會資本對這些行業和領域的投資。

  資本市場的流通機制促進國有企業調結構、去產能,有利於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在資本市場,國有資產具有更強的流動性,能夠實現國有股權的收購、兼並、轉讓和退出。目前,我國資本市場投資者總數達一億多,其中5500多萬投資者近一年內有交易。這就意味著國有企業一旦進入資本市場,就會受到大量投資者關注,其中包括30萬家專業機構投資者。這為國有企業調結構、去產能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將來,隨著我國資本市場不斷發展成熟,投資者會更加關注企業的長期發展能力。這不但有利於國有企業轉變發展理念、加快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步伐,而且有利於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優化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

  (作者單位: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8日 07 版)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