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成立 總規模達3500億元

劉麗靚
2016年09月27日08:15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成立 總規模達3500億元

   3500億元打造私募股權投資國家隊

  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26日在北京舉行。至此,國資委主導的兩大國企改革基金均落地。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總規模為人民幣3500億元,首期募集資金1310億元,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專家表示,該基金是供給側改革的加油站,是國企改革的啟動基金。兩個基金的落地,將為新興產業發展、央企並購重組和去產能提供直接動力,有利於要素資金的聚集。

  發揮國資杠杆放大作用

  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為公司制產業基金。基金總規模為人民幣3500億元,注冊資本金為人民幣1310億元。其中,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作為主發起人出資300億元,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資500億元,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出資200億元,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出資50億元,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出資50億元,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出資50億元,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出資50億元,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出資50億元,中國中車集團公司出資10億元,北京金融街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出資50億元。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設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將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杠杆放大作用和多種所有制資本相互促進作用,更好地發揮國有資本在結構調整中的引導作用,推動解決產業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資金、市場、技術等瓶頸制約,最大限度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國有資本使用效益,加快央企的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同時,基金是促進央企產業重組整合的重要紐帶。

  重點投資四領域

  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將重點投資四個領域。一是戰略投資領域,重點投資於國防軍工、戰略物資儲備、石油天然氣主干管網、電網、通信基礎設施、戰略性礦產資源開發利用等涉及國家安全、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的重大項目、行業基礎科研或國家重大專項任務等。基金將支持中央企業實施上述領域的投資項目,重點針對項目主導方的投資需求,以靈活多樣的方式提供融資支持,並獲取相對穩定的投資回報。如可考慮以優先股、債權形式獲取穩定的股息、債息收入,並預備一個相對較長的投資持有期限。其中,對有利於國家利益的重大戰略性投資項目,不排除長期戰略性持有的投資策略。

  二是轉型升級領域。基金將發揮平台和橋梁作用,通過並購重組實現傳統產業與戰略新興產業、消費升級領域、養老與健康產業的優質資產與技術等的對接,推動央企轉型升級﹔促進優勢產業集團與科研院所的重組整合,加大新技術、新產品、新市場聯合開發力度﹔搭建支持企業轉型升級的金融平台和國際產能合作平台﹔利用國際經濟周期的波動,進行全球資源及優勢產能的投資並購,提升央企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能力。對於具有較強技術、商業模式創新能力和優勢資源條件的境內外標的企業,基金可考慮單獨或聯合相關央企實施股權收購,通過業務優化、並購重組、管理層激勵等投后管理實現核心業務增值后,整合進入央企或其持股上市平台,在實現基金退出收益的同時,服務於央企的轉型升級。

  三是並購重組領域。重點助力裝備制造、建筑工程、電力、鋼鐵、有色金屬、航運、建材、旅游和航空服務等領域中央企業間的強強聯合﹔推動煤炭、電力、冶金等領域優勢中央企業實施產業鏈整合,打造全產業鏈競爭優勢﹔促進通信、電力、汽車、油氣管道、海工裝備、航空貨運等領域中央企業間的專業化重組整合﹔重點支持優勢中央企業為獲取關鍵技術、戰略資源、知名品牌、市場渠道等方面開展的境內外並購,培養一批具有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跨國公司。基金將聯合上述領域的龍頭中央企業共同實施並購重組項目,其中基金主要進行財務投資,重在為行業整合者提供資金、專業咨詢和網絡資源支持,旨在提高行業集中度,將資源向優勢龍頭企業集中,形成資源合力,提升資源配置效率。

  四是資產經營領域。重點助力鋼鐵、煤炭、電解鋁、水泥等產能過剩行業的“去產能”,僵尸企業、低效無效資產的清理,以及與中央企業主業無互補性、協同性的低效業務和資產的退出,建立退出機制和通道。基金的介入將致力於加快資產變現效率,推動國有資本有序進退,引導將退出資本集中投向更需集中的領域和行業,實現國有資本形態轉換和資產、業務布局結構的調整優化。基金可通過自主直接投資,或對子基金的優質項目進行選擇性跟投,對包括未上市公司的股權投資和已上市公司的股權再融資和股權轉讓。也可參投子基金,在堅持推動國有企業結構調整的總體戰略方向下,發揮國有資本的示范和帶動作用,採取參投子基金的方式,以借助市場力量,提高基金運營規模、項目渠道、專業化運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縮短市場拓展時間,盡快產生效益。

  此外,基金的債權投資工具將更多體現出夾層資本的特征,可考慮採用兼具債權投資和股權投資雙重性質的可轉換債券、附帶認股權証的債券等作為債權投資形式。

  “管資本”邁出新步伐

  此前,中國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於8月18日正式成立,基金總規模約2000億元人民幣。業內人士指出,兩大基金的設立有利於推動中央企業積極參與新興產業發展,促進中央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有利於加快中央企業結構調整,進一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推進中央企業加快產業升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賈濤認為,成立基金相對於過去的方式是很大進步,如果能堅持市場化的方式運作,將切實有助於深化國企改革,尤其是在減少行政命令干預、打破軟預算約束貫徹商業原則、切實從“管企業”為主轉向“管資本”為主、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國企改革、實現國有資本的放大和帶動作用等方面作用突出。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國企結構調整基金的關鍵是解決國企供給側改革的資金問題,是國企改革的啟動基金。該基金實際是“政府搭建平台-央企資金投入-銀行跟隨-社會資本參與”,是一種新的資金要素聚集模式。該基金最突出的作用一是“雪中送炭”,二是“錦上添花”。去產能正處於關鍵時期,該基金的設立有利於推動去產能進程,同時推進產業轉型升級。預計未來各省、市、自治區將仿效設立類似基金。(劉麗靚)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