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資委發布完善央企功能分類考核實施方案

杜雨萌
2016年09月27日08: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委發布完善央企功能分類考核實施方案

  將引導對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央企提高資本運營效率

  ■本報見習記者 杜雨萌   

  《証券日報》記者昨日從國資委獲悉,經國務院同意,國資委、財政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完善中央企業功能分類考核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逐步完善符合企業功能定位實際的分類考核制度,基本形成導向清晰、遠近結合的業績考核體系,與企業負責人分類管理和選任方式相適應、與業績考核結果相挂鉤的差異化獎懲體系更加有效,業績考核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引領作用顯著增強,進一步明確和實化國有資本保值增值責任。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簡單來說,承擔不同功能的企業,在其經營目標上是不同的,如果按照同一考核體系對不同功能的企業進行考核,既難以有效衡量企業的經營貢獻,也不利於充分調動企業的經營積極性。因此,分類考核方案的推出可以說有重大意義。

  據記者了解,未來將根據中央企業功能定位,兼顧企業經營性質和業務特點,綜合考核資本運營質量、效率和效益,以經濟增加值為主,將轉型升級、創新驅動、合規經營等納入考核指標體系,合理確定不同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指標,明確差異化業績考核標准,實施差異化薪酬激勵。按照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有關政策要求,《方案》對中央企業主要分為三類實施考核:

  一是對主業處於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中央企業。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為導向,重點考核企業經濟效益、資本回報水平和市場競爭能力,引導企業提高資本運營效率,提升價值創造能力。

  二是對主業處於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中央企業。以支持企業可持續發展和服務國家戰略為導向,在保証合理回報和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的基礎上,加強對服務國家戰略、保障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運行、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以及完成重大專項任務情況的考核。

  三是對公益類中央企業。以支持企業更好地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為導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重點考核產品服務質量、成本控制、營運效率和保障能力。

  劉興國認為,《方案》提出針對三種不同類型中央企業的考核導向,對構建更具針對性的中央企業業績考核體系具有積極意義,尤其是在公益性的中央企業考核導向中,提出了引入第三方社會評價的建議,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探索。

  《方案》明確了由履行出資人職責的機構對其任命的企業負責人進行年度和任期考核,並按照中央關於深化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相關意見和《關於印發〈中央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人員綜合考核評價暫行辦法〉的通知》的相關規定,依據考核結果對企業負責人進行獎懲。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