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國資委兩大基金落地:委托誠通設3500億國企結構調整基金

2016年09月26日11:14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記者王靜)2016年9月26日,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會暨揭牌儀式在北京舉行。國資委確定的國企改革兩大基金——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基金和國企結構調整基金全部設立。其中,國有資本風險投資已於8月成立,由國新公司牽頭,設計總規模2000億。

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是經國務院批准設立的“國家級”基金。基金總規模為人民幣3500億元,首期募集資金1310億元,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受國務院國資委委托,由中央企業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中國誠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牽頭,攜手中國郵政儲蓄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中國中車集團公司、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和北京金融街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發起。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基金成立會上表示,設立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化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優化中央企業布局結構調整的重大戰略舉措,是國資委開展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工作的主要內容和重要抓手。國資委設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將充分發揮國有資本杠杆放大作用和多種所有制資本相互促進作用,更好地發揮國有資本在結構調整中的引導作用,推動解決產業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資金、市場、技術等瓶頸制約,最大限度地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和國有資本使用效益,加快中央企業的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的轉變。

資金組成多元化、投向集中化、運作市場化、管理專業化是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的特點。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採用股份有限公司的組織形式,建立規范的法人治理結構。設股東大會、董事會和監事會,審議和決定基金的重大事項,並對基金的經營進行監督。國務院國資委成立基金協調領導小組,指導基金開展工作,督促落實國家戰略,協調有關事宜。基金的募集、投資、投后管理及退出將委托誠通基金管理公司負責,實施專業化的管理。

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支持重點行業國有企業實施行業整合和專業化重組,促進國有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做強做優做大是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基金的主要任務。成立大會上,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分別與招商局集團、中交集團等中央企業就產業投資項目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