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曹遠征:去產能是去杠杆基礎 破產重組有利於清除僵尸企業

2016年09月26日11: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曹遠征:去產能是去杠杆基礎 破產重組有利於清除僵尸企業

   新華網北京9月26日電(劉緒堯)23日上午,2016中國國際礦業大會主題論壇在天津召開。中國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就“供給側改革”發言,曹遠征表示中國經濟呈“L”型走勢,而杠杆已經到頂,高杠杆不可持續,但PPI等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已企穩。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供給側改革對於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長期健康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已成為未來經濟發展行穩致遠的核心。

   曹遠征指出2016年是金融危機第八年,而全球經濟並沒有很大的改善,盡管全球來看各種各樣的財政、貨幣政策都用到極致,如歐洲、日本為負利率,但社會投資依舊不景氣。這說明總需求政策可能已經走到盡頭,全球各國都在提出結構性改革。

   中國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本質上強調的是需要提高勞動生產率,提供技術進步。在新一輪背景下討論供給側改革,其核心是改革,而改革的核心是激勵機制。

   對於當前供給側改革取得的效果與成就,曹遠征認為中國產能過剩行業狀況正在得到改善。以過剩產能高企的鋼鐵行業為例,去年中國鋼鐵產能維持在8億噸左右,價格開始穩定,部分企業已開始解決盈利問題。但是今年一季度,部分鋼鐵企業看到價格好轉,有盈利前景又投入生產時,價格再次下行。“在中國煤炭行業、電解鋁行業都出現過類似狀態。”他說。

   曹遠征指出,去產能政策的實質應該是在資產負債表上清除僵尸企業,這樣剩下的產能才會盈利。而當行業價格穩定,企業狀況轉好,這個時候才能為全面去杠杆創造新條件。

   對於當前中國經濟的發展趨勢,曹遠征認為中國經濟正在逐漸企穩。其中,微觀的經濟數據值得關注,第一是PPI收窄,第二企業盈利回升。

   具體來看,PPI收窄意味著企業銷售收入的增加,和PMI指標配合來看,企業活躍程度正在提高,銷售狀況在改善。此外,隨著企業的盈利能力在提高,兩項數據佐証了中國經濟已經處於底部區間。

(責編:李楠樺、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