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央企

中國鋁業半年業績大漲 持續盈利能力增強

2016年08月2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中國央企新聞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8月25日,中國鋁業發布了2016年上半年業績報告,超出市場預期的是,中國鋁業上半年盈利能力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實現利潤總額達4.98億元。這也是中國鋁業繼2015年全年盈利和2016年首季度盈利后,在半年內發布的第三份盈利報告。

而不久之前,國資委消息顯示中國鋁業母公司中鋁集團也取得了近五年最好的半年業績。中鋁集團董事長葛紅林在半年工作會上表示,全集團有望超額完成國資委全年考核任務。

鋁價波動並不是中國鋁業業績大增的主導因素。經歷了2015年底鋁市跳崖式的價格下跌,今年上半年全球鋁市有所回暖,但噸鋁價格仍比去年同期低1000元,而氧化鋁價格也仍在歷史最低點徘徊。國內鋁企的總體狀況並不樂觀,部分企業雖有盈利但基礎仍然十分脆弱。全球鋁市趨勢性的變暖並未到來,想單純靠“天”吃飯並不現實。

“大幅度的降本是中國鋁業業績改善的根本原因”,中國鋁業董事長余德輝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今年上半年,中鋁氧化鋁16項指標中15項指標得到改善,電解鋁4項主要指標全部得到改善,其中多項指標已經處於行業領先水平。中國鋁業的整體競爭力正穩步提升。”

中國鋁業相關人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其降本的力度和幅度超出了市場預期,“企業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最終體現在完全成本上。市場倒逼成本,成本倒逼改革,2016年上半年公司主導產品完全成本降低幅度超過以往任何年份。”

除了大幅度的降本,葛紅林在中鋁集團大力推動的創新“加減乘除”也給中國鋁業的止血增盈上帶來了巨大的幫助。去年,中國鋁業主動關停了包括撫順鋁業在內一批落后產能,“出血點”被逐個堵住﹔旗下包頭鋁業自備機組滿發后盈利水平大幅提升﹔在氧化鋁方面,在山西呂梁僅用8個月建成了全球首條100萬噸級一水硬鋁石生產線,在貴州與民營企業合作的華錦鋁業完全成本躋身行業前端,持續貢獻利潤。

此外,中國鋁業的發展戰略也正在出現細微的調整。為更好地發揮產業的集聚效應,中國鋁業將相對集中建設氧化鋁基地和電解鋁基地,並逐漸將鏈條向產業鏈前端和價值鏈高端延伸。

(責編:李楠樺、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